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导读-小老鼠和大老虎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文学导读-小老鼠和大老虎
图为:《小老鼠和大老虎》封面

  ●我们不一样 我们是好朋友

  让孩子在包容中体验友爱——来自庆子的温情礼物!

  《小老鼠和大老虎》

  文/图[日]庆子·凯萨兹

  装帧/大16开 精装 定价:22.80元

  适合年龄/3~6岁 6~9岁

  阅读指数:★★★★★

  内容简介

  弱小的小老鼠每次游戏时总是遭到大老虎的欺负。一天,当老虎一脚踢飞他引以自豪的大城堡时,他决定离开大老虎。没有玩伴的大老虎,体会到孤独的滋味,主动找小老鼠。小老鼠会接受他吗?

  ◆这个风趣的故事让孩子明白:友情就意味着平等相待、同甘共苦。

  小老鼠和大老虎 文学导读

  资深图画书编辑 龚慧瑛

  让友情成为幸福与快乐的源泉

  一个是微不足道的小老鼠,一个是强悍威武的大老虎,作者让这二位成为好朋友,真是用心良苦啊!因了这个绝妙的设计,矛盾冲突波澜迭起,喜剧气氛也被渲染到了极致,一种顽童的幽默跳跃在字里画间,让人自始至终忍俊不禁,而同时,又情不自禁地要去琢磨那些隐藏在如此有趣的故事背后的东西。

  如果我们细心一点,就会惊喜地发现:这本薄薄的图画书远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有太多的宝藏等着我们去开掘,也有太多的珍品值得我们去玩味。

  比如,一种打破传统模式的思维方式,一种出人意料的故事结构;

  比如,个性鲜明而又充满童趣的细节描写;

  比如,对比手法的巧妙运用;

  比如,给孩子留下想象与思考空间的悬念式结尾;

  比如,用“我”来叙述故事的亲切口吻以及诙谐风趣的对话;

  ……

  当然,我们最不能忽略的,应该是这个故事的“核”。它在哪里呢?它就隐藏在小老鼠和大老虎的全部情感历程中。

  小老鼠作为一个弱者,他先是一次次地忍受大老虎的欺负。但是,当大老虎一脚踢飞了他引以自豪的大城堡时,他反抗了!他与大老虎断然“拜拜”,心里又生气又伤心,然而更多的是害怕——也许是害怕大老虎会来报复,也许是害怕没有朋友的日子会很无助。所以,当大老虎重新来找他时,他的心吓得“咚咚”直跳。这时,奇迹出现了:大老虎一反常态,居然可怜巴巴地来百般讨好他这个昔日的“受气包”。小老鼠虽然嘴上一次次地说“我还是不想跟你做朋友”,可心里其实已经一点一点地原谅了大老虎,因为他分明感到了大老虎和好的诚意——尽管大老虎为他搭的大城堡上仍然站着一个老虎兵,但这只不过是顽童的一点小把戏,并不妨碍友情的传递。当大老虎勇敢地跳下山崖,为小老鼠采来一朵小花时,小老鼠心中的“冰块”也彻底融化了……

  是啊,大老虎再强悍再威武,孤独的心也需要友情的慰藉,只有在失去了以后,他才意识到友情的弥足珍贵。所以,为了重获友情,他宁愿做出妥协。而小老鼠呢,他虽然微不足道,却不甘心总是唯唯诺诺、委曲求全。因为,友情惟有真诚与平等,才能够真正成为幸福与快乐的源泉。

  现在,这个图画故事的“核”终于显露出来了:什么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是需要以诚相待、平等互利的,真正的朋友是需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的。当发生冲突的时候,更需要双方都付出努力:一个要学会妥协,一个要学会原谅——这是化干戈为玉帛的最有效方法。

  朋友之间如此,家庭成员之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