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绘画赏析-小老鼠和大老虎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绘画赏析-小老鼠和大老虎
图为:《小老鼠和大老虎》封面

  从细微之处入手

  对幼儿的感觉进行全面的刺激教育,使他成人后具有审美感和艺术鉴赏能力,是幼儿教育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各种感觉都有其特有的艺术功能:视觉,产生了绘画等造型艺术;听觉,产生了文学、音乐以及相关艺术;嗅觉,发明了香料;味觉,将食品演变成烹饪艺术。如果人们没有感觉,就不可能创造出任何艺术品,也无从理解和鉴赏艺术品。感觉的敏感度的强弱决定审美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发展走向。因此,我们要刺激、训练幼儿对事物间细微差别的观察力。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提高辨别细微差别的能力,才能有灵敏的感觉和很高的鉴赏力。只有具有灵敏感觉的人才能欣赏艺术品。感觉不灵敏的人对自然和谐美、艺术品往往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从心理发展来看,儿童内心蕴藏着天然和谐的艺术灵敏感觉,只要顺其自然地引导,其内心的感觉就会觉醒。引导儿童辨别细微差别能力的方式之一就是多欣赏高品质的艺术品,而绘本正是这样一种适合儿童阅读欣赏的艺术品,它可以刺激幼儿的思维,激发其创造性。在绘本里,幼儿对故事角色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产生相同的感受,进而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可以借助绘本的幻想性要素,培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促使其充分发展想象力与创造力。

  《小老鼠和大老虎》沿用了美国传统图画书的结构来发展故事情节。在书里,画家设计和隐藏了许多细节,以此来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引发幼儿的“发现”能力。翻开书,我们看到大老虎立在小老鼠的身后,一只大爪搭在小老鼠头上,显示出强与弱的鲜明对比。到故事结尾时,小老鼠与大老虎发展成勾肩搭背、平等相待的状态,暗示这种状态的细节是一张绿凳子。这种借物喻意的手法在绘本中会经常被巧妙地应用。

  在故事的前半部分,大老虎让小老鼠跳下山崖摘花,上来后,小老鼠身上多了两张创可贴。到了故事的后半部分,情节还是一样,角色却对换了,摘花后,大老虎身上也多了两张创口贴。这个设计将朋友相处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并体验对方痛苦的心情在细微之处体现了出来。

  小老鼠搭好的积木城堡,顶上站着的是老鼠兵;而大老虎为讨好小老鼠搭的积木城堡,顶上站着的是老虎兵——画家把争胜好强的童心调皮地隐藏在这个小细节中。

  这本书里,还有很多细节等待你和孩子去发现。相信在你和孩子一页一页阅读画面的过程中,都会感觉到发现每一个细微之处的乐趣!

  资深美术评论家 李风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