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术赏析:胡椒生长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美术赏析:胡椒生长在哪里
图为:《胡椒生长在哪里》封面

  在想象世界里寻找答案

  从封面开始,直截了当地切入主题的方式,还真让人不太适应。胡椒生长在哪里呢?标题下的五个孩子表情各异,连嘴巴的造型也不一样,各自头顶上的文字正是他们稀奇古怪的答案,让人忍俊不禁。扉页出现的却是一个戴眼镜、看似颇有学问的女生,她告诉了我们正确的答案。

  翻开下一页,画面中出现的是一只雪地里张开双臂的大熊,身材魁梧得几乎占据了半幅画面,古怪的是大熊的身上套了一件极不合身的小衣服。原来又一个问题来了——熊为什么不穿冬衣?右页是孩子们的答案,画家将孩子古怪的想法用画面超现实地表现出来,分外逗趣。紧接着,是一个金发的男孩大叫“不对”,右页则用一组小图表现出熊冬眠的真实原因,其中的说明性文字也有别于前面提问的字体,方方正正,格外庄重。

  接着出现的是关于蜗牛身上小房子的疑问。画面中三五成群的蜗牛有的在拉车,有的扛着行李,有的甚至插下旗帜驻扎休憩,一片远足野营的场面——这正是孩子们对问题的回答。接着,正确答案依旧是由一组小图来说明,画家用这种连续动作的分解画面幽默地告诉了我们蜗牛“小房子”的真正作用。

  下一个问题似乎任何人在年幼的时候都产生过:往海里撒盐是造成海水咸的原因吗?当然不是。可是,这种乐在其中的想象力不是比答案来得更有意义吗?

  接下来是关于红鹳为什么是粉红色的问题,跨页的画面上红鹳被安置在一角,动物园里家长和孩子们围在红鹳前看热闹,难怪孩子们给出的答案是鸟儿因害羞才变红。

  绵羊毛为什么是卷曲的呢?孩子们的答案更是让人啼笑皆非:画面中绵羊们身上卷着发卷,有的甚至在化装镜前梳妆。

  画家以孩子的思维作为出发点,尽可能用画面来表现孩子头脑中想象出的场景,可是一问一答再给予否定并告之正确答案的故事结构,是否造成了孩子心理上的挫败感呢?画家也一定发现了这个问题,所以最后一个问题出乎意料地给了我们一个正确猜测——画面上迁徙的鸟儿嘴上绑着一个指南针,似乎荒谬的画面却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鸟儿真的在用属于它们的“指南针”前行!看来,相信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不无道理的。

  画家用油画作为表现形式,色彩层次感和肌理效果都很丰富,将想象中的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画书编辑 唐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