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导读:不要再笑了裘裘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文学导读:不要再笑了裘裘
图为:《不要再笑了,裘裘!》

  ●可以笑的话,为什么不笑?

  让孩子自己学着长大——来自庆子的智慧礼物!

  《不要再笑了,裘裘!》

  文/图[日]庆子·凯萨兹

  装帧/大16开 精装 定价:22.80元

  适合年龄/3~6岁 6~9岁

  阅读指数:★★★★★

  内容简介

  装死是负鼠躲避敌人的本领,可是小负鼠在学习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笑出声来,这让负鼠妈妈很着急。直到有一天,裘裘真的在森林里遇到了一头大熊……

  ◆这是一个让你微笑、让你紧张,最后让你喷饭的故事,短小的故事中包含着悬念和惊奇。作者讲故事的高超技艺让人叹服。

  不要再笑了,裘裘!导读

  可以笑的话,为什么不笑?

  有时候我们会惊讶于孩子莫名其妙的大笑。“奇怪,那有什么好笑的!“我们会这样想。可是,对于孩子来说,那真的非常非常好笑,非常非常好玩。鞋子穿反了,扣子扣错了, 一个人在路边摔倒,爸爸错穿了妈妈的睡衣,不小心打了一个喷嚏……他们都能开心地笑上半天,笑得喘不过气来,就像小负鼠裘裘一样,只要一点点小事情,就能笑翻在地。

  如果一只负鼠不会装死,是不是意味着它已经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必要能力?这是负鼠妈妈最担心的事情。所以她以馅饼为诱饵,一次次地教儿子学习装死。可是,对于小负鼠裘裘来说,世界上没有一件事不是好笑的,包括装死在内。生活如此美好,要他不笑,实在太难了!妈妈假扮成狐狸,在他身上闻啊闻啊,这是多么好笑的一件事。妈妈假扮成狼,用爪子去戳他,弄得他好痒,这又是多么好笑的一件事情。妈妈扮成一只可怕的野猫,把他拎起来晃啊晃,这简直太有趣了!为什么裘裘会觉得好笑呢?因为那是妈妈呀!裘裘很清楚,妈妈是绝对不会伤害他的,不管她扮做狐狸还是饿狼,对于裘裘来说,都是世界上最亲的妈妈。整个过程,不过是一个游戏。而忍不住发笑,学不会装死的后果,只不过是没有馅饼吃而已,那又有什么关系?

  可是,万事总不是一帆风顺的,意外总是要发生。那一天,一只真正的凶巴巴的大熊出现了,而爱笑的裘裘,那时还没有学会装死。怎么办?出人意料的是,在这紧要关口,裘裘表现得十分出色,不管大熊是闻他,还是戳他,甚至把它拎起来晃,他都一动不动,像是真的死了一样。这下,大熊该走了吧?可是他没有,他居然哭了!原来大熊是专程来找裘裘,希望裘裘能够逗他笑的——这只可怜的熊长到现在还不会笑呢!善良的裘裘听到这里·当然就 "活"了过来,他告诉大熊,很多事情都很好笑,比如,现在发生的这件事情就很好笑。然后,他忍不住又笑了起来,大熊跟着也笑起来,在场的所有动物都笑了起来。

  这个故事结局十分圆满:裘裘学会了装死,大熊学会了笑。一个学到了最基本的生存技巧·一个学会了如何体验人生最美妙的情感。

  这个故事本身的叙述语言就十分幽默,在不断循环与重复的同时又充满了意外,作者是蓄意要让所有的读者在阅读的时候感到惊喜的。 在可爱的裘裘身上,就有我们自己孩子的影子:只要有事情让他觉得意外和滑稽,他就以大笑来表达自己的惊奇。而与孩子有亲密关系的人的意外表现更让孩子觉得惊喜,爸爸扮出的鬼脸一定比周星驰的表演更能让孩子乐不可支,因为那是他所爱的人扮的鬼脸,并且他可以在其中感受到强烈的爱。

  所以, 当孩子开怀大笑的时候,我们应该觉得欣慰。要知道,因为感受到爱和欢乐而大笑,那是多么美丽的一种表情和心情啊!想一想,我们自己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笑到肚子痛了?

  如果一只负鼠不会装死,也许它还有机会生存下去;可是,如果一个人不会笑,那么,人生恐怕已经没有多少再继续下去的意义了。生活有想象中的可怕吗? 没有。连大熊这样可怕的动物,在内心深处也有柔软的一部分,也希望得到快乐。那么,可以笑的话,我们为什么不笑呢?

  图画书编辑 张晓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