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学导读:我的幸运一天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文学导读:我的幸运一天
图为:《我的幸运一天》封面

  ●有一种魔法让恶梦变成幸运……

  让孩子笑、笑、笑,笑翻天——来自庆子的快乐礼物!

  《我的幸运一天》

  文/图[日]庆子·凯萨兹

  装帧/大16开 精装 定价:22.80元

  适合年龄/3~6岁 6~9岁

  阅读指数:★★★★★

  内容简介

  一只肌肠辘辘的狐狸撞上了一只送上门来的小猪,于是狐狸“幸运的一天”开始了!谁知这却成了小猪“幸运的一天”……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让人开怀大笑的故事告诉孩子:智慧才是战胜强悍敌人的法宝!

  我的幸运一天 文学导读

  谁的幸运日

  狐狸和小猪,在动物的世界里是寓意很强的两个形象。狐狸代表精明、狡诈,而小猪代表愚笨、忠厚。故事一开始,糊里糊涂的小猪就犯了致命的错误:他居然认错了门,把狐狸的家误当成了小兔的家。

  所以狐狸一打开门,就大叫起来:这真是我的幸运一天!美味的大餐自动送上门来了!

  这是一场对比悬殊的斗争,谁都可以轻易地看到结局。但是好书的高明之处在于:它的结局往往出乎意料。

  一开始,狐狸先生很占上风。那只可怜的小猪,似乎一切都为了讨好狐狸先生,使自己变得更卫生、更可口,而向狐狸先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请求。他傻兮兮、忧心忡忡、愁眉苦脸,似乎这一切对于他都是迫不得已的苦差事。可事实上,这只不过是小猪的一种策略:第一可以拖延时间,使自己获得更加充足的时间来思考如何逃生。第二用来麻痹敌人。因为他越是配合,狐狸对他就越放心;他越是表现得讨厌洗澡、讨厌吃饭、讨厌按摩,狐狸就越觉得这一切是多么有必要。于是,我们看到狐狸先生心甘情愿地为小猪跑前跑后,捡树枝、生火、摘西红柿、做小甜饼,甚至给小猪按摩,满足小猪的一切请求。估计他对自己的爸爸都没有这么好过。如果没有丰美的大餐在前面引诱,他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动力?贪婪的欲念在脑海中升腾,遮蔽了狐狸的理智和常识。而小猪运用自己的智慧,成功地扭转了局面。最后的结局是:狐狸因为劳碌过度而昏了过去,那只干净的、柔嫩的、吃得饱饱的小猪,则大摇大摆离开了狐狸的家,临走还不忘带上狐狸烤的小甜饼。

  一只小猪所做的最倒霉的事情,莫过于误敲了狐狸的门。同理可知,一只狐狸最幸运的时候,一定是打开门,看见一只胖嘟嘟的小猪站在门外。然而,世上从来没有飞不走的幸运,也没有走不出的困境。当贪念涌上心头,即便是聪明如狐狸先生,也一样会被一只又脏又小的猪所愚弄。因为贪婪会使幸运变质为不幸,而智慧则会使不幸转化为幸运。幸运和不幸之间,其实只有一步之遥。

  图画书编辑 张晓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