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术赏析:麦先生的旅行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美术赏析:麦先生的旅行
图为:《麦先生的旅行》封面

  跟着色彩去旅行

  《麦先生的旅行》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从忧伤走向希望的故事。

  麦先生在失去儿子后,决定带着儿子的泰迪熊和一把椅子去旅行,途中他遇见了一个同样失去家人的小男陔,两人相互诉说着彼此的经历,伤痛的心灵于是得到慰藉。这本融着淡淡忧伤却隐含希望的图画书,将父亲对儿子无比深沉的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全书在色彩的运用上可谓独具匠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的变化以及故事情节的发展,色彩也随之变幻无穷。从麦先生决定出游到遇见小男孩,整个画面行进的色调是灰蒙蒙的——灰蓝色的街道、灰蓝色的操场、灰蓝色的马戏舞台。蓝色本身就暗示着忧郁,画家再加入了灰的成分,就使得整个画面的气氛更加忧伤与沉重。也许你会说,画面上不也有橙黄色的车厢、橙黄色的沙丘城堡、橙黄色的轮船点缀其中吗?但是,你仔细观察后会发现:画家在橙黄色中也稍稍加入了灰的成分,这就使之成为了暖色中的冷调子,从而迎合了故事情节的需要。

  当麦先生遇到小男孩后,画面的色调随之一亮,充满了生机与希望的绿色逐渐进入我们的眼帘,灰暗的情绪随之散去。最后几页运用的蓝色也变成了饱和的蓝、明快的蓝。熊熊燃烧的黄色火焰和那把小椅子,以及倒数第二页上生机盎然的自然景色,无不向我们展示着“爱能带来生命的希望”这个真谛!

  本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物细节的处理。开始麦先生一个人旅行时,他的表情是木讷的,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围人们脸上欢快幸福的表情。可是到了故事的后半部分,麦先生的表情却发生了变化——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再看看最后一页,他和小男孩坐在车厢顶上,正微笑着开始下一站的旅行,这无疑是在暗示着一个美好的未来。

  图画书编辑 郭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