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术赏析:《嘘!》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美术赏析:《嘘!》
图为:《嘘!》封面

  嘘! 美术赏析

  图画书编辑 郭敏

  绘本也韩流

  韩国是绘本的后起之秀,而且极其重视本土文化,也善于融入西方图画书的儿童本位观。需要补充说明一点的是,本书中的主人公松利其实就是画家两个女儿的原型,正是因为画家积累了生活中的丰富素材,才创作出了这么优秀的绘本,让我们的阅读更加赏心悦目!

  封面上主人公松利和她的小伙伴们正躲在被褥下面,结合书名,我们不禁要猜想:难道这是一本讲躲猫猫的图画书?继续往下看——扉页上松利抱着她心爱的储蓄罐小狗很开心地朝着我们微笑,一直到故事开始后,我们才得知嘘的来由,那是爸爸为了让松利安静下来而发出的警告。

  本书的结构设计在父女俩的行为中展开:充分运用左右页面大小图的对比来讲述故事。左页的一幅幅小图描绘了爸爸忙碌的景象,而右页的一幅幅大图则描绘了松利和她的动物伙伴尽情玩耍的场面。当爸爸在厨房里打扫时,储物箱中的玩具猫在和松利一起开心玩耍;当爸爸在准备洗涤全家人一星期的衣物时,图画书中的鸭子在和松利一起开心玩耍;当爸爸在清扫客厅沙发下的灰尘时,图画书中的母鸡也在和松利一起开心玩耍……下一个画面是爸爸两手叉腰的背影——虽然看不见爸爸的脸部表情,但他的肢体语言已经在告诉读者他很生气。

  画家似乎刻意地把爸爸劳动的场面缩成小图,而把松利和动物们玩耍的画面扩为整页;不但如此,随着画面中的场景一页比一页杂乱,松利和动物们的快乐程度一页比一页加深,直到最后全部爆发——松利和想象中的动物们一齐向我们跳来,好像要冲出画面,达到心情释放的极致,这似乎也在暗示着日常生活中的孩子是多么需要精神上的关心和情感上的陪伴。

  最后,爸爸终于发火了,画面上他张着大嘴大声呵斥着松利,松利满脸委屈地哭起来,她的动物伙伴也哭了,这时,爸爸似乎意识到了什么,一把搂住了松利,也哭了——父女间的感情在此时得到升华。

  可是不久,爸爸和松利又都笑了。最后一个画面我们看到了松利和爸爸一起玩耍的场景,而动物们都消失了。有了父亲的陪伴,有了现实中的快乐,当然就无须独自沉浸于想像中了。我们看到——松利露出了笑脸,而这个微笑比扉页上的微笑要更加美丽和灿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