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术赏析:我的幸运一天

http://www.sina.com.cn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美术赏析:我的幸运一天
图为:《我的幸运一天》封面

  用画面传递喜剧效果

  用图画来讲故事的书,叫图画书。孩子一边听成人读文字,一边看画面。在听与看结合的阅读过程中,随着故事的跌宕起伏,随着翻页的节奏,孩子自然而然地受到图画书魅力的感染与熏陶。

  除了精心构思的故事情节,优美而有韵律的语言之外,图画书中画面的结构安排、细节的埋伏、造型的设计都是围绕孩子阅读的感觉来设置的,是连接孩子想象力的重要通道。

  譬如造型。图画书里各种人物的造型犹如小说中的人物白描,画家通过图形的大小、方圆以及线条的粗细、长短来塑造人物的特征。书中,画家选择了三角形来强化狐狸的外形,如三角形的爪子、三角形的嘴巴、三角形的耳朵,使狐狸凶狠的性格在外形上表现得一览无余。而对小猪的外形,画家则采用了弧形和圆形来表现,显现出其柔弱的一面。狐狸与小猪的外形对比把画面的平衡结构打破了,随着翻页的节奏,三角形与圆形的不断改变,加剧了读者心理上的紧张。并将文字所描绘的形象立体地凸显在我们眼前。

  再说色调,本书的色调是以红、黄为主色调的。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不喜欢阴冷的色调,喜欢温暖、热烈的暖色调。因此,画家采用了暖色调来营造诙谐的气氛,使原本紧张的故事又平添了几分喜剧色彩。

  再说细节,扉页上小屋子的设计告诉了我们故事发生的地点;而狐狸家墙上的照片,则暗示这是一只身强体壮、凶恶能干的狐狸。画家还设计了多幅连续小图,细致地刻画了狐狸为吃到可口的烤肉而卖力劳作的细节,为狐狸最终累倒埋下了伏笔。当我们最后捧腹大笑时,不得不由衷地佩服画家的匠心,佩服她通过造型、色调、细节来传递喜剧效果的功力。

  资深美术评论家 李风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经典绘本  儿童阅读  亲子阅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