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姆莱特》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42  童话莎士比亚 
《哈姆莱特》简介(图)
图为:《哈姆莱特》封面 点击看画册

哈姆莱特

 

莎士比亚留下的篇幅最长的一出戏,完成于1601年。那是个令人感觉沉重、内涵却又异常丰富的故事。它就是最为人熟知、也是被讨论得最多的《哈姆莱特》——伟大的悲剧!

丹麦王子哈姆莱特的父王猝死,其叔叔继位后又娶了他的母亲,对此,王子深感痛楚。在父亲亡魂的指引下,王子逐步证实了叔叔篡权的真相,终于下定复仇的决心。然而,老谋深算的新王却先发制人……

 

 

 

正文(节选)

 

/查尔斯·兰姆   /克里斯托夫·迪鲁阿尔

译写/

 

丹麦国王突然去世,不到两个月,王后葛楚德就跟国王的弟弟克劳狄斯结了婚,真是一只眼泪水汪汪,一只眼却喜气洋洋。全国的人都认为她无情无义,因为不论从人品或是性情上看,克劳狄斯都不如她已故的丈夫。有些人心里怀疑,克劳狄斯是为了娶他嫂子,并篡夺丹麦的王位,暗中把他哥哥害死的。这样一来,先王的合法继承人——哈姆莱特就被撇到一边去了。

 

最受刺激的是年轻的王子哈姆莱特,他一直很崇拜自己的父亲。哈姆莱特为人正派,一举一动都非常稳重,母亲葛楚德的行为使他十分难过。

这个年轻的王子一面哀悼父亲的死,一面为他母亲的婚姻感到耻辱,整天被一种沉重的忧郁所笼罩,原本俊秀的容貌憔悴下来,也不再喜欢所有的游戏和运动了。他把世界看做一个野草丛生的花园,新鲜的花草都枯死了,只剩下荆棘杂草。

最叫他气不过的,是他母亲那么快就忘掉了他父亲。他说:“没理性的畜生也要比她哀伤得更久些!她送葬时穿的鞋子还没旧,竟然已嫁给了我的叔父,那个不配做国王的克劳狄斯!”

 

这些事实比丢掉十个王国还要叫年轻王子意气消沉,使他的心上遮了一层阴云。他每天垂着眼皮,好像要在尘土里寻找他高贵的父亲。

他的母亲葛楚德和克劳狄斯国王想尽办法叫他快活,却怎么也不成功。他一直穿着黑色的丧服,甚至在他母亲结婚的那天,他也不肯换上别的衣裳,并拒绝参加所有的宴会。

他因为不知道父亲究竟是怎么死的而苦恼。克劳狄斯宣称,国王是给一条蛇咬死的,可是年轻的哈姆莱特怀疑,那条蛇就是卑鄙的克劳狄斯。

他这样猜测究竟有没有道理?到底应该怎样看待他的母亲?这个谋杀案她参加了没有?有没有同意?知不知情?这些疑问不断地困扰着他,使他心神不定。

 

不久,年轻的哈姆莱特听到了传言,说一连两三个晚上,守望的哨兵半夜在城堡的高台上都看见一个鬼魂,长得跟他父亲的模样完全一样。这个鬼魂来的时候,从头到脚总是穿着一套甲胄,就像死去的国王。凡是看到过的人都说:钟一敲十二下它就来了,苍白的脸上,悲哀多于愤怒。哨兵对它讲话,它从没回答过。有一回他们看到它抬起头来,好像要说话的样子,可是鸡却在这时候叫了起来,它就消失了。

 

年轻的王子十分好奇。他们的说法前后一致,使他不得不相信。他判断,他们看到的一定是他父亲的鬼魂,就决定跟哨兵一起站岗。他认为鬼魂不会无缘无故出现,一定是有话要讲。

天一黑,他就跟好友霍拉旭和一个叫马西勒斯的卫兵登上了高台。那是一个寒冷的夜晚,风异常刺骨。哈姆莱特、霍拉旭和马西勒斯等人正聊着夜晚的寒冷,忽然,霍拉旭打断他们,说:“鬼魂来了!”

 

……

 

 

 

 

 

本书绘者简介

克里斯托夫·迪鲁阿尔

出生于葡萄酒名镇孔得里约的克里斯托夫·迪鲁阿尔Christophe Durual法国,1968 ),有着深厚的艺术功底。起初,他从事动画电影业,但很快就转向了童书插画领域,作品曾入选“博洛尼亚国际儿童图书插画展”、“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等在本书中,他情感丰富的绘画语言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他以水彩为创作材料,注重光影的微妙变化,渲染出各种不同的气氛,使画面充满了戏剧张力。同时,他通过抓住哈姆莱特忧郁、犹豫的性格特征,着力表现他痛苦而恐惧的心理,把主人公刻画得活灵活现。

获奖纪录:

²        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

²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图书插画展

²        巴塞罗那国际插画双年展

²        联合国儿童救援基金会(UNICEF)年度最佳插画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莎士比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