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说纷纭“童话莎士比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42  童话莎士比亚 

  它使我感受着无上的兴趣,无形之间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后来我虽然也读过《暴风雨》、《哈姆莱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等莎氏原作,但总觉得没有小时候所读的那种童话式的译述更来得亲切了。(郭沫若忆兰姆姐弟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

  众说纷纭“童话莎士比亚”

  今年夏秋之季,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全六册精装版“童话莎士比亚”,由兰姆姐弟著,知名翻译家萧乾译写。首批图书在上海书市一亮相,就受到了家长和小读者的欢迎,大家无疑都被这套书的内容和装帧吸引了。

  说起“童话莎士比亚”,少年儿童出版社过去也推出过平装版,因那时国内图画书市场未兴,该系列只在小范围流通。短短几年工夫,由一批优秀图画书领航,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认同并喜欢上了图画书。不仅孩子爱读,成人也兴趣陡增。于是,新版“童话莎士比亚”(包括《哈姆莱特》、《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错误的喜剧》,《冬天的故事》和《暴风雨》)就在这样的气氛中闪亮登场了。

  当经典遇到经典

  谈起这套“童话莎士比亚”的出版,其在酝酿时就得到了多方关注,尤其得到了梅子涵教授的鼎力支持。作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界的领军人物之一,梅教授长期致力于儿童阅读的推广。他坚信,将好的书带给孩子,把好的故事讲给孩子听,是为他们营造快乐、丰富的童年生活的关键,同时,做这样一件事,也能让大人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起来。

  对于“童话莎士比亚”的问世,梅教授感到由衷欣喜。他认为,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也是大家都应该阅读或了解的,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不让孩子接触莎士比亚,当然,选用怎样的文本值得考虑。对于青少年而言,有能力的可以选择读原著,因为莎士比亚的戏剧本身就带有很强烈的故事性,甚至童话性;不过,大多数孩子还是选读兰姆姐弟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更为理想。这个文本就是为儿童编写的,已经流传了200年,非常经典。另外,萧乾对兰姆原作的翻译也相当出色,语言流畅、朴实无华,很适合孩子。

  梅教授同时指出,给儿童阅读的书,除了要有好的文本、好的译笔,最好还能有绝佳的插图。他对“童话莎士比亚”系列的插画大加赞扬,并说文学名著的儿童版只要配上精致的图,儿童版的童话气息就会愈加散发,孩子们的喜欢也会成倍增添;杰出的画家把另一种丰富给了读者,让有限的想像得以在图的神情和颜色里往更远处行进,往更大处和深里发散。

  “童话莎士比亚”不仅在文本上选择了最优的,插画上同样是名家云集。可以说,这套书是几次经典创作叠加的成果!

  好图人人爱

  不仅专家对这套书给予了充分肯定,凡购买过“童话莎士比亚”的家长也都对这套书做出了好评,尤其对那些由各国获奖插画家绘制的美图赞不绝口。很多年轻父母最初只是为孩子购买了整套书,结果连他们也身不由己地爱上了它。

  在一个颇有人气的家庭教育网站,妈妈们就这套童书展开了专题讨论。不少家长坦言,是书中精美的插画打动了她们。尽管面对市场上各类少儿版莎士比亚,她们有很多选择,但“童话莎士比亚”的插画却是独一无二的。事实上,大师们为这些故事绘制的精彩插画让整套书变得“非常诱人”。

  一位署名BOBO妈咪的网友留言:“买肯定没错的,书制作得非常好,缓缓翻开,仿佛置身于华丽的大剧场。”而这也正是出版社将这套“压箱底好书”重新设计包装后,再次推向市场的初衷——希望读者能从中获得手捧舞台、快乐阅读的感动。

  小朋友的反应似乎也很热烈。“我家闺女马上5岁5个月了,我不知道她喜欢的是图画还是故事,总之就是喜欢。”“我儿子6岁,最近一次书展活动买的诸多书中,他最不感冒的就是这套了。” 不过,也有些家长反映,高贵、精致的“童话莎士比亚”虽令自己爱不释手,却没能引起小宝贝的热情,大概还是文本有深度吧。

  一位母亲干脆直言不讳地说:“这套书10岁以下的孩子不需要去读。莎士比亚的故事,我看至少要初中以上才能理解其中的内涵吧。我自己是初中才开始阅读的,但真正阅读,是这一两年的事。倒是这套书的图画,可供反复品味。如果自己热爱,不妨藏一套。我还真有点想买一套精装的,可家有的老版平装本质量已经很不错了。”

  显然,不少家长对多大的孩子才应该读莎翁各持己见,但他们也毫不掩饰对这套书的钟情。其实,这也代表了大多数父母的心声。

  给6岁以上孩子的大礼

  针对家长们的困惑,幼教专业人士给出了相关建议。

  学前教育硕士管小姐认为,家长在面对“童话莎士比亚”这类高端图画书时,应该大致区分读者的年龄层次。著名儿童语言教育专家周兢教授说过,儿童图书(特指插画书和图画书)有三种语言——美术语言、文学语言和认知语言。好的儿童书,应在这三方面都符合儿童的发展水平。从这点看,“童话莎士比亚”比较适合5~6岁以上儿童阅读;对于小年龄的孩子,这套书在故事情节等方面显得有些复杂,大年龄儿童感到有趣或奥妙的地方,小小孩很可能会被搞懵。

  不过,她觉得这些都不妨碍好书的收藏。等孩子念了小学,或者在那些较注重儿童阅读培养的家庭,让适龄的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尽早接触优秀的名著改写版,会给他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并能激励他们阅读原著的兴趣,哪怕这要等到很久以后。

  其实,已有不少父母意识到这点。一位家长表示:“图画书也不都是给小小孩看的。类似‘童话莎士比亚’,可以等孩子的语文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再给他。当他的理解力够了,看了有美丽插图的改写版,也会有兴趣去看原文。这就好比投给孩子的文学香饵一样。”

  (任文)

  相关链接

  莎士比亚与兰姆

  声名赫赫的莎士比亚,生前从未出版过他的任何一部作品,直到他逝世后第7年——1623年,老朋友约翰•海明和亨利•康德尔才将他的戏剧辑集出版。然而,这位大师的天才却没能得到应有的重视,特别在文人圈里,莎士比亚的戏剧一直遭到轻视。

  差不多过了两个世纪,一位东印度公司的小职员,和他的胞姐,出于对莎士比亚的无限热爱,尝试改写了20部莎翁戏剧,其中包括《威尼斯商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莱特》、《奥瑟罗》、《暴风雨》等名作。他俩用简洁隽永的语言讲述戏里的故事,令小孩子也能轻松地阅读。

  这位小职员,就是大名鼎鼎的《伊利亚随笔》的作者,英国散文家查尔斯•兰姆。除了那本影响深远的散文集,兰姆一生最杰出的成就,恐怕就属和姐姐玛丽一起编写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了。

  毫无疑问,兰姆姐弟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在英国文学史上占有不可动摇的地位。因为,正是这对姐弟的努力,让精深的莎翁戏剧与大众亲密接触,并释放出熠熠光芒。

  1807年,该故事集首卷问世,博得好评如潮。时隔200年,它仍是公认的最佳少儿读物之一。有多少人是通过兰姆姐弟的故事才认识莎士比亚的!

  100多年前,“莎士比亚”初次登陆中国,凭借的是名为《澥外奇谭》和《吟边燕语》的小书。后者为林纾的译本,在知识界尤为知名。虽然两书的译者都把原作者误作莎翁本人,但现在人们知道,它们实则是兰姆姐弟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的早期汉译本。后来该故事集以《莎氏乐府本事》的译名广为流传。这些书影响了包括郭沫若、朱生豪等在内的一大批文人。上世纪50年代,萧乾重译了兰姆姐弟的老故事,定名为《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该译本受到几代人的追捧,至今仍被视为典范。

  (任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莎士比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