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这样亲近大师(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42  童话莎士比亚 
我们这样亲近大师(书评)
图为:顽皮精灵迫克

  我们这样亲近大师

  莎士比亚,在我的心里,一直是位“遥不可及”的大师。有时想,读读他的书吧,毕竟是经典啊,可是,真的看到那厚厚的著作,却又不免望而却步。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童话莎士比亚”。因为被漂亮的封面吸引,所以很好奇地打开了它。突然发现,原来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都可以这样亲近大师,欣赏他的作品!

  伟大的莎士比亚,是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他的戏剧道尽人世间的亲情、爱情、友情,展现了人性的博大、自私、坚毅……只是,这样的故事被包裹在古老而深邃的语言外衣下,使一般人难以走近。直到了不起的散文家查尔斯•兰姆和他的姐姐玛丽•兰姆,把这些故事从那精湛却也艰深的文字中释放出来,“莎士比亚”才真正成了儿童也能阅读的典籍。

  “童话莎士比亚”选取的正是6则由兰姆姐弟改写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它们经过200年的历练,已由时间证明了其典范地位。姐弟俩力求保留原作语言精华的态度,简练而有条不紊的文字表述,微妙地把握戏剧情节跌宕起伏的本领,也都令人叹服。

  迫克是个伶俐狡猾的精灵,他常在邻近的村子里搞恶作剧:有时候他轻巧地钻进搅奶器里跳着奇妙的舞蹈,叫挤奶的姑娘再费力气也做不成黄油;或是故意让夜行人走错路,然后哈哈大笑;还会在老太婆张口喝酒时,蹦到她的嘴唇上,把酒洒遍她的脖子……

  这是“童话莎士比亚”系列中《仲夏夜之梦》里的一段文字,绘声绘色地描写了原剧中一个非常搞怪的精灵。

  看过这样简洁、生动的文字,闭上眼睛,你的脑海中是否会浮现出一个个滑稽的场景?再睁开眼睛——瞧,那场景就在书上:一个老太婆摔倒在地上,一个戴着帽子、有着大大耳朵的小仙人在桌上手舞足蹈,桌上的勺子、碗、酒瓶东倒西歪,像是在跳舞。真仿佛做了一个有趣的梦!

  而这,也是“童话莎士比亚”最吸引人的地方。作为名著绘本,它是那么讲究插画的艺术品质!

  画家们运用独到的眼光和非凡的想象力,为每个故事都配上了美妙的图画。有梦幻般的景色、活灵活现的人物、丰富的街市生活……读者可以从图画的角度更形象地了解故事,别有一番乐趣。

  就像《仲夏夜之梦》,它原是仙人的一个小“把戏”,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一场美妙而愉快的“梦”……封面上两个面面相觑的年轻女子,背景是几株硕大的花草。你不由得要想:她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原来是小仙人用“爱懒花”的汁液捉弄了几个相爱的年轻人,弄乱了他们的爱情,还有点嘲讽意味地捉弄了骄傲的仙后。“爱懒花”是种很奇特的花,会让人忘记以前的恋人,而爱上第一眼看到的东西。它让仙后爱上了一个套着驴头的傻子,让深爱赫米娅的拉山德爱上了赫米娅的朋友海丽娜,让要娶赫米娅的狄米特律斯也爱上了海丽娜……这个世界仿佛乱了套!而这些胡闹、混乱、迷惘,在高超的构图技法和绚丽的色彩渲染的运用下,都被演绎得栩栩如生。

  陶醉于莎士比亚精妙绝伦的故事构思,欣赏着艺术大师精心绘制的插画,我也忽然很想给“梦”涂上缤纷的色彩,随着精灵古怪的小仙人、英俊潇洒的小伙子、伶俐可爱的年轻姑娘、装扮古怪的仙王和仙后、以及各种各样奇异的花草,一起飞!莎士比亚在瞬间,真的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峰。

  (韩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莎士比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