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情的香气(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0:42  童话莎士比亚 

  爱情的香气

  一茗

  它是如此沁人心脾,再名贵的香水,也敌不过爱情的香气。

  《童话莎士比亚》,选的就是莎翁笔下几个有名的爱情故事。

  关于紫色的“爱懒花”,有这样一个传说:一天,丘比特像往常一样拉开弓,又射出了他的爱情之箭,可是这次被射的人心中却连一丝涟漪都没有泛起。落了空的那支箭掉在草丛里一朵小小的花上,原本乳白色的花,便因爱情的创伤而被染成了紫色,这种花后来被少女们称为“爱懒花”。它的汁液如果滴在睡着的人的眼皮上,无论男女,醒来一眼看见什么生灵,都会发疯似的对它恋爱。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带给恋人们的最美的童话。“爱懒花”汁液的魔术,由此流传到了全世界。

  夏至这一夜,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神奇的时刻,何况是在众多精灵出没的幽暗森林当中?那些精灵和仙子,没有想象中的纤小轻盈,反倒有些重拙,这倒也增加了不少喜剧色彩。它们不仅有法术,也会淘气,会吵嘴,爱搞恶作剧,有时还免不了粗心大意,错点鸳鸯谱。恋人、朋友、对手们迷乱的对话,站在枝头的猫头鹰,飞舞的蝙蝠,草叶上的露珠,错综的森林小径……那究竟是夏夜的奇遇,还是梦中的幻象?谁知道呢?又何必去分辨呢?莎士比亚说,狂热的恋人们所理会到的“永远不是冷静的理智所能充分了解”。

  说完了夏天的故事,又来了一个《冬天的故事》。讲的是爱情中的嫉妒,以及嫉妒带来的祸患。国王拥有广袤的疆土,却只有一颗狭窄的心,没有出现伊阿古那样的魔鬼或小人,心中的魔鬼就把自己打败。对别人和对自己双重的惩罚,在十六年后最终得以和解。然而曾经仪态万方的王后,此时此刻,红唇已经失色,娇颜已然憔悴。她与其说是一个女人,不如说是一位母亲了。而她的女儿与相恋的王子,正有无限的青春,无限的恩爱,他们甜蜜相拥,当年的她又何尝不是如此?冬天的故事,究竟是一个轮回呢,还是孕育着新生的希望?

  《威尼斯商人》的借债也是因爱情而起。此一时彼一时的歌哭,指天划地的起誓,失而复得的戒指……抛开割肉不割肉的桥段,看看本剧中莎翁对爱情的态度,可以看到戏谑与调侃,洞达与宽容……

  《哈姆雷特》里,王子的情书这样写道:“你可以怀疑真理变成谎言,但永远不要怀疑我的感情;只要这个身体属于哈姆雷特,它便永远属于你。”深情的话语,让奥菲利娅沉浸在爱情的柔光里。可是哈姆雷特终究为了复仇“大事”,搁置了爱情“小事”,还误杀了她的父亲。单纯的姑娘发了疯,坠落河中,漂在水上,终与睡莲花——她的爱情象征为伴。

  《哈姆雷特》里另外有一个问题:新国王究竟是为了权势,还是为了爱情,才害死了老国王呢?这很少有人注意,好象潜意识里认为不值得注意。除了国王和王后本人,似乎所有人都诅咒他们的爱情,认为它罪恶、邪恶,其中哈姆雷特对他母亲的指责最为尖锐。插图里,新婚的国王,着猩红的披风,边上的装饰竟是一条蛇!仿佛在说,如果把他们的爱情也比作花,那该是罂粟,浓艳,蛊惑,有毒。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莎士比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