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遭遇育儿代沟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一)

  今天,一岁两个月的禾禾会走了!

  木木呢,小腿儿老是踢蹬,喜欢自顾自地拽着大人的手转呀转的,颇像个小小运动员呢。这孩子天生敏感,胆子却有点儿小,早就让大人捉住一条胳膊学习走路了,却迟迟不让撒开手。

  我鼓励木木,用一盒黄桃味儿酸奶在前面逗引着。

  眼看就要开步走了,临了,却一个人慢慢地蹲下,生怕摔着了自己。哎,没想到小东西的安全意识挺强哩!

  母亲在旁边嘱咐道:“别太着急了,他胆子小哩!”

  我赶紧冲着母亲掩嘴,意思是别当着木木的面说他胆子小。原因是听了这样的话,即便不胆小的孩子,也会变得胆小起来的。这就是我常常告诫家人的“心理暗示”作用。一定要以积极的、乐观的态度去对待宝宝们的点滴成长,可容不得半点儿忽视呀!

  后来,我又仔细观察了母亲日常带孩子的一些细节,终于发现了导致木木“胆小”的原因。原来母亲有句口头禅,比如她要阻止宝宝们去做某件事儿,就会说出一个字:“训!”

  我就严肃地对母亲说:“妈,您以后尽量少说这个字吧!”

  一开始,母亲对我的所谓“理论”颇不以为然,甚至觉得自己带了孩子还不落好,真是有些冤枉老实人。在她看来,理论是理论,但理论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方能上升为理论。哪个人不是自然而然地学会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吃饭的,要那么多枯燥的“理论”干什么呀?!

  我承认她老人家说的并非全无道理,而我的“理论”也常常在现实问题中受阻。比如,木木被母亲喂得体健仪庄,而禾禾由于我的放任和撒手而明显瘦一些。

  但有一点儿不可回避,那就是,一代人和一代人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为此,我一口咬定胖瘦本无关紧要,重要的是禾禾、木木的心理成长速度;母亲却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哪,光知道亲孩子,根本不懂得怎样料理孩子!

  无论如何,我一向主张,科学育儿不仅仅满足于吃、喝、拉、撒、睡等方面,还有更深刻的个体、文化、心理、遗传等方面的差异需要引起重视。我想,母亲所谓的“自然而然”,也无非是根据这些综合因素来下结论吧。

  有好些父母因为工作忙或者其它的什么原因,将宝宝推给家里的老人们了事,以为这样就省事儿了,其实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总有一天会后悔的。因为有很多事实证明,大人们在童年时代欠了孩子的东西,等长大后也一定要偿还的。所以,我是“家庭第一、事业第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教育代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