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亲子阅读与数数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六)

  从很小的月龄起,我就开始为禾禾、木木进行朗读。

  每当这时候,他们都目光直视,随着书页的翻动而表情丰富起来。我坚信这能调动起婴儿正在萌生的语言敏感,以及以后人生中语言的全部储能。我惊讶地发现,缓慢柔美的“语调”果然能调动婴儿学语的快感以及情绪、情感、理解力和好奇心等。

  但我绝不把幼儿园该学的知识提前预习,也绝不把小学课本上的内容放在启蒙阶段来教育。因为那绝不是什么时髦的“超前教育”;而千方百计地结合实际情况,培养禾禾、木木的创造力才是早期教育的关键。

  为了教会禾禾、木木数数,我先自个儿温习了玛丽亚•蒙台梭利“育儿课程”,并把一些有关数字的游戏引入到日常的游戏中来。比如,每上一节楼梯,我就教禾禾、木木数一数:“1、2……9、10。”到屋里后,我又问道:“10以后是多少呢?”禾禾诚实地回答:“不知道。”木木则根本不理我的茬儿。于是,我拿出一大把塑料小猫,从“10”之后接着数:“11、12……19、20。”数完后,我又问:“谁学会了?”木木跑开了,禾禾则胡乱接道:“14、17……”我看他们注意力不集中,干脆作罢。

  总之,我一向主张“寓教于乐”,比如“按物点数”和“按图点数”,或者通过唱的形式进行记忆。但对于某些早教理念中有关“代数”、“几何”之类的启蒙并不相信。通常情况下,婴幼儿喜欢的只不过是一些五颜六色的教具和玩具。

  迄今为止,我已经逛遍了本市的各大书店和图书俱乐部。每当新书上架的时候,我都会买回一大堆“0—3岁”幼儿图书来。比如:《0岁book黑白世界》、“小小孩”系列丛书、“冠滨漫画”系列丛书、“小婴孩版”的经典童话和睡前故事、“亲亲宝贝”礼品丛书、“中华儿童背诵经典”、“最好看的天文百科”、“自然王国奥秘”、“儿童想像画教程”、“杨红缨亲子绘本故事”、“洪恩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开发的系列产品等等。

  我还格外注重中西搭配,让禾禾、木木涉猎一些从国外翻译来的亲子读本,像捷克的畅销书“鼹鼠的故事”、韩国的幼儿园创造性思维开发教材“智慧之树”、日本的“小酷和小玛的认知绘本”、英国的“聪明豆绘本系列”等。在看似天真简单的故事中隐藏着深邃的哲学和美学向度,是婴幼儿文学最基本的艺术智慧之一,也是当代外国优秀的幼儿文学作品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

  现在,我已彻底摒弃了那些商业色彩极浓的早教班,打算亲自为禾禾、木木开设一些启蒙课程,包括音乐、绘画、游戏、故事等,结合每天的实际情况交替进行。这不是在拔苗助长,而是要抓住关键期和敏感期进行适当的教育和引导。

  比如,在日常生活中细心地观察和捕捉禾禾、木木的兴趣点,适时地买了“黑猫警长”、“世界地图册”、“识国旗•看天下”、“军事知识”、“兵器知识”、“天文知识”、“军歌”、“昆虫记”、“鸟类奇观”、“彩泥手工”、“婴儿谜语”、“神奇的实验”等图书和光盘。

  说真的,很难说清楚哪些书应该在什么时候阅读,看得早或看得晚并没有固定的时间顺序。但有一点我深信,禾禾、木木爱看的就一定是好书,这跟单纯的知识性灌输并不一样;而某些好书,哪怕只看懂其中一、两个故事呢,也算起到了一定的启蒙作用,不是么?

  我早就发誓,不会过早地强迫禾禾、木木学钢琴、练武术、背英语单词、学奥数、学游泳等。自己年轻时没接触过、觉得头疼、没有兴趣的乃至丢失的梦想,为什么非让下一代去捡拾呢?把游戏还给孩子们,把快乐还给孩子们吧,把童年还给孩子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阅读  数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