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第一次打屁股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七)

  生平第一次打了禾禾的屁股。

  禾禾诧异地回过头儿,看了看我,竟泪眼迷蒙地,张开小嘴儿,哭得稀里哗啦……

  顿时,我吓傻了。我没想到会是这个样子,一时半会儿竟忘了去喊他的名字。天知道自己是中了哪门子邪呀?

  我昏昏沉沉地出了家门。心想自己真是蛇蝎心肠、是天底下最最失败的妈妈!

  哎,我想自己带孩子也快带到尽头了,等明年秋天,就把禾禾、木木送到幼儿园去。这样一来,既解放了母亲,又解放了我自己。

  事已至此,我只能用兜里的一点零钱,去附近的超市买了平时不准吃的棒棒糖和巧克力,准备硬着头皮回家去跟禾禾道歉。我必须挽回局面!

  到家后,禾禾正在玩手枪。一见我,立刻冲着我开火。木木也跟着哥哥学。

  我一把将禾禾揽在怀里,一迭连声地问:“宝贝,你还记得妈妈刚才打你吗?”

  “不记得。”禾禾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手里的好东西,高兴地说:“这是我的,不是弟弟的!”

  木木则扑到我怀里,也争着说:“这是我的,不是大哥哥的!”

  我摸着两个宝宝的头和身子,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

  担心在禾禾的心里留下阴影,我又三番五次地问道:“你还记得妈妈刚才打你吗?”

  禾禾专心地吃着棒棒糖,丝毫不理会我的意图。木木则仰着小脸儿,怪声怪调地说了句:“妈妈,我可喜欢你啦!”

  我一楞,既而又哈哈大笑。木木是模仿《黑猫警长》里一只喝醉了酒的小吃猫鼠的腔调说的,真是像极了。

  可禾禾、木木越不把我的训斥当成回事儿,我的心里反而更不是滋味了。

  俗话说得好:家庭是第一所学校,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所谓早期教育,广义的理解是用一种科学的教育方法,对0—6岁的孩子和0—6岁孩子的家长进行教育环境的影响;狭义的解释呢,就是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根据身心特点对0—3岁的婴幼儿进行环境的影响和教育。

  通俗点儿讲,“天狗吃月亮”的故事听说过吧?蒙氏教育的要决就是,儿童都具备“有吸收力的心灵”。家长不小心制造了脏、乱、差、丑恶、龌龊的环境,或者无意中表露出不好的修养与品行,放心吧,孩子们就会像“天狗吃月亮”一样全盘吞掉的!

  于是,我狠狠地跟自己“约法三章”:第一,永远不能把禾禾、木木当成盛放自己坏脾气的垃圾筒,更不能随便进行惩罚;第二,必要时要勇于说:“对不起,妈妈错了”,“尽管如此,妈妈爱你们”;第三,跟自己约定好:“一分钟后请息怒”!以上几条绝对遵守。

  需要注意的是,爱孩子应该是一种持久的行为,终身的追求。父母们决不能高兴时才“有条件”地爱一下,又亲又啃的,恨不得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而稍不如意了或者孩子偶尔犯了点错误,就开始打骂并干脆当成一个“小出气筒”……所以,要想教育好孩子,做父母的首先要进行自我修炼、自我完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挨打  愧疚  自我完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