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洗澡时的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冬天到了,担心室温不够暖,我和母亲便带着两个宝宝去“华清池”洗澡。

  我给了宝宝们一个大盆,让他们尽情地玩儿个痛快。

  后来,禾禾非要帮我洗澡,一边洗一边小嘴儿嘟嘟囔囔着:“先洗一下妈妈奶,再洗一下妈妈肚肚,最后洗洗妈妈的‘小鸡鸡’,咦?……”

  俗话说:“童言无忌。”我听了禾禾的话,笑着抱起他,亲了又亲。然后,我认真地告诉他:“妈妈是女人,没有小鸡鸡,但是有妈妈奶;你是男孩儿,有小鸡鸡。”

  关于性教育,一开始我也常感到困惑,不知道该传统些好呢,还是按照某些书上说的:“性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偶然有一次,我没有去厕所解手,而是蹲在宝宝们的坐便器上方便了一下。不料,禾禾立刻向我发问:“妈妈,你怎么跟我一样尿泡儿啊?”我恍然明白,原来孩子对这个问题是非常敏感的,根本不像我们大人想像的那样什么都不懂。从那以后,我特别注意教给他们,大小便是自己的事情,不要随便乱用便盆。

  后来我又觉得,应该让两个小男生对妈妈和爸爸的身体秘密加以区别。于是,当我上厕所时被强行撞开门的时候,我不再阻拦他们,而是亲切地告诉他们:“尿泡儿是自己的事情,请你们出去等待。”

  而当老公教习怎样站着小便或者怎样蹲在厕所里拉把把时,尽管禾禾、木木嘴里嚷嚷着:“妈妈进来跟我一块儿拉把把!”我还是坚持让老公陪他们做完这些事情。

  再有,夏夜孩子要洗澡,一般都由老公给洗。这样一来,禾禾、木木不理解了,每次洗澡前都要叫喊一遍:“妈妈给我洗!妈妈进来!”每当这时候,我都会亲亲小脸蛋儿,告诉他们:“爸爸洗,不也很好吗?”老公早已调好水温,在澡盆里放进了小鸭子、小帆船、小汽艇等。禾禾、木木很快就转移注意力了。

  当无意中抚摸或者玩弄生殖器时,我会告诉他们:“小鸡鸡是很重要的地方,可不要让小手弄脏了它呀。”禾禾、木木立刻停止去摸。

  只有一次,禾禾奇怪地反问我:“妈妈,我刚洗了手,小手不脏呀!”

  我告诉他:“手上有许多细菌我们看不见,要放在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到。”

  禾禾、木木周岁半就穿上了满裆裤,这样既避免了病菌传播,也培养了最初的羞耻心。大小便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禾禾、木木也学会去卫生间解手啦。

  有几次,木木偏要往地上撒尿,都遭到了母亲的严厉训斥。

  我觉得没有必要这么严厉。小孩子膀胱的控制能力弱,再加上正值心理反抗期,于是就故意以此来试探大人们的态度;如果遭到反复的训教,说不定更强化了往地上撒尿的意识呢。

  我还特意安排保姆,一切顺其自然。小宝宝们尿湿了裤子,自己也会觉得不舒服的。事实上,禾禾、木木早就不尿裤子啦;而且在撒尿的时候,还学会了充分地享受排泄的快感。小身子一抖一抖的,一边还笑呵呵地互相观望。而这,大概就是最初的性意识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幼儿  性意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