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注意力与记忆力的训练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五)

  从婴儿期开始,我就有意识地对禾禾、木木进行过“注意力训练”。比如,把非常鲜艳的彩球或玩具放在眼前;左右摇摆响环,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来;根据视线左右上下移动玩具,观察宝宝们的眼睛是否在追逐;手里拿着一本彩色布书突然出现,再把布书往下移动,看一看视力的定向如何等。

  再比如,说话、说话、再说话。小婴儿们非常喜欢听妈妈说话,也很容易集中起注意力来。心理学家们指出,语言的培养对促进早期智能成功地发挥作用非常重要。同时,集中注意力,培养专注性,对于改变幼儿普遍散漫的性格也大有裨益。

  还有,及至月龄稍大些了,我就逐步延长其看书和看电视的时间,由每次五分钟延长到十分钟、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再如,提醒禾禾、木木“注意”和“回忆”某些生活细节;以及“反复”看同一张光盘,“重复”讲述某个故事情节等;到外面的时候告诉“方向”,提醒他们注意“路标”之类……

  现代心理学的研究早已表明,三岁前儿童的记忆之所以不能永久地保持而出现“幼年健忘”,一方面是因为大脑皮质细胞的反应性高,较容易识记观察对象的全部细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脑皮质的各个区域还没有完全成熟,所识记的材料虽然促使了大脑的发育,但后发育的脑区的结构又控制了先发育的脑区,以致妨碍了原先记忆的东西,使三岁前儿童回忆更早发生的事情时比较困难。

  经过训练和强化,禾禾、木木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非常好。有几次甚至回忆起了几件婴儿期的事情,诸如“我小时侯还没长牙的时候……”等,令我大为惊讶不说,有时看着这两个活蹦乱跳的小人儿,竟至怀疑是不是先前从自己肚子里腾空而出的。

  稍大些了,我就经常跟禾禾、木木玩“听口令取物品”、“找镜子”、“红绿灯”等游戏,跟他们一起看书、讲故事、听音乐、看光碟,进一步培养稳定的注意力和敏锐的思维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注意力  记忆力  家庭训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