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乐感与美感的培养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我还买了大把大把的蜡笔和油画棒,尽早让禾禾、木木接触到笔、墨、纸、砚等。我始终认为,儿童喜欢美、追求美,是因为他们身边存在着美好的事物;否则的话,岂不是缘木求鱼吗?左右手并用,培养美感和空间感。

  在这样的环境熏染中,禾禾从6个多月起就能准确区别各种颜色,木木则对形状的区别毫无差错。他们小小年纪就具备了审美能力,很不简单的。

  一次去北京出差,我还从“宜家家居”购买了两张小桌,一红一黄,色彩对比鲜明。儿子们小的时候可以当游戏桌,大了还可以当成学习桌。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固定的地方看书、游戏、吃饭,并且聆听到轻松优雅的音乐了。

  我还把儿童图书分门别类地放在窗台上,让禾禾、木木能够自行存放拿取,培养主动学习的自觉性。每当禾禾、木木外出时,保姆也抓紧时间把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把玩具摆放得很有秩序,以便小宝宝们随时随地把这些“内化”了。

  还有,日本著名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先生说过:“培养孩子美好的心灵、敏锐的感觉和优良的能力。”针对这个论断,老公专门买了“鼓槌”、“小号”、“笛子”、“二胡”、“扬琴”、“琵琶”等CD;我则买了“迪士尼”的小喇叭、萨克斯、口琴,还有吉他等。

  老公还经常与禾禾、木木合唱歌曲。据说,这样能有效地改进孩子的时空推理能力;特别是在解决推理问题时,受到这方面训练的孩子显然比没有受到训练的要精确得多,速度也快得多。

  庆幸的是,木木有一对“金耳朵”,嗓门特别洪亮,咬字清楚,快速反应能力强。禾禾呢,似乎更乐于钻研,对细小事物的敏锐性较强,乐于对人与物进行观察和琢磨。

  除了用音乐唤醒对节奏和旋律的敏感,进一步培养幼儿的领导能力之外;我还创造条件,鼓励禾禾、木木探索新世界,培养他们无穷的好奇心,并且时时地为他们叫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音乐  颜色  形状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