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帮助孩子克服恐慌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心灵直觉。比如我一直认为,木木的内视角比较敏锐。有一回,看一套国外拍的动物光盘时,声音、色彩、场景都十分逼真,禾禾表现得很镇静,木木则害怕得不得了。

  再比如去博物馆,禾禾拽着我一定要去二楼看皮影,木木则非要出去找爸爸不可。我便问木木:“有妈妈和哥哥陪着你不好吗?”木木还是不能接受。我只好转而劝说禾禾:“木木害怕了,我们把他带出去吧?”禾禾乖乖地顺从了。

  作为父母,应该及时了解并帮助孩子克服这种“恐慌感”,给宝宝们勇敢和健全的心魄。如果不加以重视,说不定会使其性格受到扭曲呢。

  为了从这小哥儿俩的字典里消除这种“害怕”,我就有事没事搂抱木木、亲吻木木,多跟他进行感情交流,效果不错。好几次我出门,木木跟禾禾一样大哭不止;夜里做梦也常常喊“妈妈、妈妈”,直至哭醒。

  我还专门买来一本《小小枪迷》,告诉禾禾、木木,要是觉得有什么害怕的,就假装拿枪去打死那些大怪物吧。

  去超市的时候,我就抱着禾禾、木木走到服装模特的跟前,看着它,一本正经地对它说:“你是假的,我才不怕你呢!”

  还有一本书《我的身体》,里面详细介绍了人体结构。我就教育他们,打呼噜是怎么、怎么回事。至于那张“可怕”的光盘,既然木木害怕,我就干脆收了起来……

  有一次,禾禾竟然害怕黑着灯的书房。看到这种情况后,我没有立刻打开灯,而是抓着他的手,摸黑告诉他:“这不是我们的电脑桌吗?这是书柜、书桌、单人床……”

  每当禾禾、木木假想出一种危险来,告诉我“妈妈,如果……了,我该怎么办?”那我就教给他们:“去,对着身边那个人说:‘你走开,我是最厉害的!’”或者,我把他们带到一面镜子前,严肃地说:“镜子呀,你知道谁最厉害吗?是我!”

  后来看了美国电视剧《小鬼当家》之后,禾禾跟剧中主人公学了一句话,面对坏蛋和邪恶势力说道:“‘快滚开,不然我把你的屁股打开花’!”

  我赶紧拍手称快。

  庆幸的是,禾禾、木木都是心理健康、活泼可爱的宝宝,因为我总是及时了解并防患于未然。我依稀感到,他们那小小的身上有一种力量正在一天天蓬勃壮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害怕  克服  帮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