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顺利的自然断奶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五一黄金周”,我们去二姨家,打算给禾禾、木木断奶。

  可是,这些天我的乳房胀得生疼,像个大皮球似的,又硬又鼓。我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了。

  二姨给我买来了“回奶药”。

  我没有吃。

  终于有一天,我实在不忍心了。便从保姆怀里一把夺过禾禾,将他紧紧地抱在怀里。顿时,眼泪不争气地流出来……

  断奶暂时不成功。

  母亲和二姨劝我离开几天,还说很多女人都是这么做的。何况母乳喂养到14个月了,对哪个宝宝都不存在歉疚感了;我呢,作为一个双胞胎的妈妈,能够坚持到现在也已经很不容易了!

  老实说,我还在犹豫着。

  国际母乳会、美国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强力推荐:母乳喂养至少到一岁,最好到两岁!

  我突然意识到,这次回老家断奶,并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再仔细想一想,别人的话也并非毫无道理。虽说最好是“自然断奶”,但天气越来越热了,再接着喂下去,母子三人都受罪;何况我们家是双胞胎,又早已“混合喂养”,奶水一直就不够吃的,基本上也接近尾期了。有些书上还讲过,断奶最好是在气候凉爽时,这样宝宝们才不易闹病。现在正值春末,气候宜人,断奶对三个人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这次我总结了经验教训,觉得问题出在“方法论”上,试想,从十月怀胎到母乳喂养,母子三人亲密接触了这么长时间,突然一下子要分开了,别说禾禾、木木,就是换成大人们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受不了的。进而言之,断奶是走向独立生活的第一步呀,如果断奶不当的话,会影响禾禾、木木将来人格的发育。

  于是,我改变了主意,打道回府。

  回家后,在老公的配合下,又采取了一个办法:逐渐减少每天喂奶的次数,由以前的三次改为一次,其余时间则用配方奶和正常的吃饭代替。

  这样,白天我就尽量避免与禾禾、木木见面,到规定好的时间再露露面。

  一开始,禾禾、木木不太习惯。

  我偷偷地观察过几次,能感觉出他们正在四处寻找我的身影。又有好几次,我差点儿被小小的眼神捕捉到,但还是抑制住心头的跳动,坚持了下来。

  大约十多天之后,禾禾、木木不再寻找了,也不非闹着吃妈妈奶不可了。

  这时才发现,真正有失落感的是我这个当妈的。这会,是我自己嘲笑自己的时候啦!

  为了验证禾禾、木木有没有忘记吃奶的事情,有一次我故意错开规定的时间出现了。

  禾禾、木木一开始没反应过来。后来突然想起来了,高兴得脸上乐开了花,一股劲儿地对着我看呀、笑呀、蹦呀……

  那一瞬间,我放心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断奶  自然  失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