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知道你的孩子讨厌你吗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我们家的大女儿是在留学时生的,所以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很多,因此非常喜欢爸爸。相反,由于爸爸每天早出晚归,我们未满周岁的小女儿只能在周末短暂地见他一面。小女儿看到爸爸会觉得很陌生,这让我担心不已。听说有些家庭虽然只是周末夫妇,但孩子们还是会喜欢爸爸。有没有什么克服这种情况的好办法呢?

  孩子总有一天会恋上爸爸!

  孩子讨厌爸爸是有可能,万幸的是老大还能和爸爸关系密切。有老大作表率,小女儿也会跟着逐渐喜欢爸爸的。只要妈妈经常向爸爸表达爱意,非常喜欢妈妈的孩子也会跟着一起表达的,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更何况现在都还没满周岁。对于孩子来说,喜欢熟悉的人、讨厌陌生的人,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

  细想一下就会发现,除了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较短之外,爸爸们还有很多不利于与孩子亲近的条件。首先吸烟会让全身上下散发着浓重的烟味,即使不吸烟,在工作中沾上的各种味道也不会好闻到哪儿去;其次皮肤粗糙,再加上胡须,孩子摸起来一点都不舒服。综上所述,孩子们还有什么理由会喜欢爸爸呢?承认这几点,我相信所有人都会理解孩子的选择。

  不能强迫孩子去喜欢爸爸,要让她在成长过程中慢慢体会爸爸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人。所以不用急躁,只要让爸爸循序渐进地接近孩子就可以了。强制孩子去接近爸爸、喜欢爸爸,只会适得其反。可以找个假日,全家一起玩闹一番,这样一来孩子也会融入其中,或者可以让小女儿看看爸爸与姐姐其乐融融的样子。看多了,观察久了,孩子就会主动去接近爸爸。哪怕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爸爸也不用太在意,可以通过时不时向她眨眼睛等方式,向她表示关心;也可以像捉迷藏一样躲在妈妈身后或者躲在被窝里面,然后突然出现在孩子面前,给她个惊喜。这都是和孩子亲近的好方法。

  只要不去强迫孩子,她会主动去接近关心自己的人。哪怕刚开始会厌恶,甚至躲避,不过回过头来还是会忍不住去看个究竟。到了这一步,基本上就离成功不远了。孩子其实是喜欢爸爸的,她也能够感受到浓浓的父爱。对有些孩子来说,恋上爸爸时间会比较漫长,但这种挑战不也是育儿乐趣的一部分吗?

  孩子喜欢“调皮”的爸爸。在电影《大话王》里,金·凯利扮演的爸爸装成恶魔去追孩子,孩子们在追逐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无比的快乐。我老公也是通过“调皮捣蛋”才征服孩子们的。他带着孩子们在家里玩捉迷藏,把家里翻了个底儿朝天。即使到现在,捉迷藏依然是我们家最受欢迎的游戏项目。

  我的儿子原来也非常讨厌爸爸,喜欢和妈妈在一起,让他单独和爸爸在一起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我想这可能是因为他太敏感了吧。不过6岁之后,越来越多的事情需要他和爸爸一起去完成。所以我制定了“亲近爸爸3年规划”。当然对于连家规都没有的我们家来说,这并不是什么系统的计划。只是我自己觉得有些事情,可能需要花3年的时间。

  既然孩子喜欢和妈妈在一起,我就更好地满足他,并让爸爸逐渐融入到我们中来。在孩子面前更多地展现父母恩爱的一面,同时慢慢增加他和爸爸共处的时间。从6岁开始的计划,到儿子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终于大功告成。到初中三年级的时候,两个人已经成为了在学校庆典时可以相拥在一起的模范父子。高三之后随着俩人的共同语言逐渐增多,已经形成了亲密无比的父子关系。

  我一直认为育儿是甜蜜的,教育是轻松的,人生是幸福的。因为我从来不会去担心那些细小的事情。我一向抱着宽容的心态去解决问题,不会只盯着问题本身,而是去发现问题以外的好的方面。

  讨厌爸爸的孩子照样能吃、能睡、能笑。这让我意识到“这只是个小问题而已”,大大增加了我解决问题的信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爸爸  陌生  讨厌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