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是无模式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一岁左右的时候,你便将接触各种玩具,两三岁的时候,你便会参与到游戏中。你刚刚降临的这个世界,在一个人出生之始,便依其性别而制定了种种游戏的规范。有些玩具是专为女孩子准备的,有些游戏则只鼓励男孩子参与。从这一刻起,文化便按自己的需要,将你往一个圈子里套。这个圈子,便是所谓的社会性别角色,即男女在社会中需要扮演的不同角色。社会性别角色的制定自然有其合理与必需的一面,但是,当任何事物变得僵死而强制之际,便难免对个体构成伤害。最最重要的是,社会对于违反社会性别角色的人,往往采取一种蔑视甚至敌视的态度。而在幼年时期,各种基于性别的规范,很可能使你失去自由成长的多元机遇。

  爸爸会为你提供没有模式的游戏。文化通过洋娃娃鼓励女孩子的温柔与细腻,而通过玩具手枪鼓励男孩子的勇敢与刚强,但是,如果温柔与细腻是一种美德,为什么男孩子不能同样持有呢?为什么男孩子一定要被塑造成粗心大意的物种呢?玩具手枪培养出的勇敢与刚强后面,可能是对战争与强力的推崇,而这不是有违于人类对和平与友爱的向往吗?为什么我们一方面指责男人好斗,另一方面又从幼年起便培养他们对武力的向往呢?如果你不愿意,爸爸不会强求你去踢足球,爸爸活了 30年只在 7岁的时候踢过一次足球,但这并没有影响爸爸作为一个男人对这个社会做出贡献。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和女孩子一起做手工、跳绳,玩任何一种被社会大众认为只应该属于女人的游戏。爸爸不相信这一切会改变你作为一个男性的种种特质,而坚信这些会使你成为一个感觉更敏锐、思维更活跃、更具有爱心的人。同样道理,爸爸不会将任何针对社会性别角色塑造的模式强加给你,而会鼓励你作为一个生命体自由选择与自由发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玩具  游戏  模式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