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对婴儿配方奶粉真的了解吗?(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1:09  新浪育儿  

  ●购买婴幼儿配方奶粉时,究竟该怎么选?

  (1)婴幼儿奶粉如何分段的?

  一般来说,婴儿是指年龄在12个月以内的孩子,幼儿是指年龄在1~3岁的孩子,因此这种奶粉一般分阶段配制,分别适于0~6个月、6~12个月和1~3岁的婴幼儿食用,它根据不同阶段婴幼儿的生理特点和营养要求,对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五大营养素进行了全面强化和调整。

  (2)火眼金睛辨真伪

  试手感:用手指捏住奶粉包装袋来回摩擦,真奶粉质地细腻,会发出“吱吱”声;而假奶粉由于掺有绵白糖、葡萄糖等成分,颗粒较粗,会发出“沙沙”的流动声。

  试手感辨颜色:真奶粉呈天然乳黄色;假奶粉颜色较白,细看有结晶和光泽,或呈漂白色,或有其他不自然的颜色。

  试手感闻气味:打开包装,真奶粉有牛奶特有的乳香味;假奶粉乳香甚微,甚至没有乳香味。

  试手感尝味道:把少许奶粉放进嘴里品尝,真奶粉细腻发粘,易粘住牙齿、舌头和上腭部,溶解较快,且无糖的甜味(加糖奶粉除外);假奶粉放入口中很快溶解,不粘牙,甜味浓。

  试手感看溶解速度:把奶粉放入杯中,用冷开水冲,真奶粉需经搅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浑浊液;假奶粉不经搅拌即能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用热开水冲时,真奶粉形成悬漂物上浮,搅拌之初会粘住调羹;掺假奶粉溶解迅速,没有天然乳汁的香味和颜色。其实,所谓“速溶”奶粉,都是掺有辅助剂的,真正速溶纯奶粉是没有的。

  试手感掌握假品特征:有些假奶粉是用少量奶粉掺入白糖、菊花精和炒面混合而成的,其最明显的特殊性征是有结晶,无光泽,呈白色或其他不自然颜色,粉粒粗,溶解快,即使在凉水中不经搅拌也能很快溶解或沉淀。

  (3)优劣质奶粉的区分

  A、优质奶粉的标准

  包装:包装完整,标识有商标、生产厂名、生产日期、批号、保存期限等。不同材料的包装,其保存期限不同。我国规定:马口铁罐密封克氮包装的奶粉保存期限为2年,非克氮包装的为1年;瓶装为9个月,袋装的为6个月。

  颜色:颜色为乳白色或乳黄色,色泽均匀,有光泽。

  组织状态:塑料袋装的奶粉用手捏时,感觉柔软松散,有轻微的沙沙声;玻璃罐装的奶粉,将罐慢慢倒置,轻微振摇时,罐底无粘着的奶粉。

  声音:装在马口铁罐内的奶粉虽然看不见,但可听其声音。摇动马口铁罐,会发出“沙沙”声响,声响清晰。

  风味:具有消毒牛奶的纯味。全脂奶粉具有微甜、细腻适口的奶香味;脱脂奶粉则味道较淡。

  冲调试验:取一勺奶粉放入玻璃杯内,用开水充分调和后,静置5分钟,水与奶粉溶解在一起,没有沉淀。

  B、劣质奶粉的特点


  相关内容导读
  ◆宝宝的配方奶粉营养大揭秘   ◆奶粉的常见缺陷和预防方法
  ◆疑问:宝宝需要高铁奶粉吗   ◆奶粉中DHA和AA并非越多越好
  ◆特殊配方奶粉有何功效     ◆新手父母解读奶粉营养成分
  ◆低聚果糖奶粉可减少宝宝便秘 ◆婴幼儿奶粉中为什么要添加神经节苷脂?
  ◆根据好坏优劣选奶粉:选奶粉别光听广告忽悠(图)
  ◆给宝宝选奶粉的四对与四错  ◆“望、闻、捏、摇”选奶粉
  ◆牛的疾病会不会跟到奶粉里  ◆购买宝宝奶粉的知识大全
  ◆好婴儿奶粉要具备六个条件  ◆如何给宝宝选择优质奶粉
  ◆选购宝宝奶粉的四项原则    ◆哪种奶粉能使宝宝健康成长
  ◆婴儿奶粉选购的技巧与误区  ◆婴儿奶粉的优劣如何辨别?
  ◆根据宝宝的情况选奶粉:什么样的奶粉才适合新生儿
  ◆如何根据BB发育状况选奶粉  ◆宝宝腹泻要换不含乳糖奶粉
  ◆转奶期的宝宝怎样选奶粉?
  专家教你选奶粉:
  ◆育婴专家教你挑选配方奶粉
  ◆宝宝喝奶粉会出现的问题:婴儿喝奶粉要随时预防过敏
  ◆宝宝吃配方奶粉易导致内热  ◆半岁前吃奶粉长大易糖尿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