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奶制品喂养问题:坚持母乳喂养是最好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7:37  新浪育儿  
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和发展专家咨询组成员、世界卫生组织急性呼吸道感染合作中心副主任、国际防痨及肺疾病协会委员戴耀华

爱康国宾旗下庇利积臣门诊部,医疗总监兼儿科主任陈英

首都儿科研究所内科副主任医师,在儿童肾脏专业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的陈朝英

  目前,婴幼儿喂养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此,不少父母对婴幼儿的喂养问题产生了很大的困扰和担忧。

  为此,9月19日15时我们特邀相关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她们是: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和发展专家咨询组成员、世界卫生组织急性呼吸道感染合作中心副主任、国际防痨及肺疾病协会委员戴耀华,爱康国宾旗下庇利积臣门诊部,医疗总监兼儿科主任陈英,首都儿科研究所内科副主任医师,在儿童肾脏专业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的陈朝英三位专家来和大家就儿童奶制品喂养等家长都很关心的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和解答。

  精彩语录:

  戴耀华:我们要求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6个月以内完全吃妈妈的奶,水在母乳里面都有,母乳里面有80%的水,渴了饿了都吃奶,在6个月以后,不是10个月,6个月以后要加辅食继续用母乳,首先我们提倡加一些谷类的食物,比如米粉、粥,当然粥要稠的,稠到在勺上掉不下来的,如果是稀粥的话水分多,能量不够,另外我们知道还要加一些肉沫、鱼沫都可以加一点。

  戴耀华:母乳喂养从营养的角度来讲是无与伦比的,任何动物的奶都比不了,牛的奶是喂牛的,羊的奶是喂羊的,人的奶才喂人的,另外母乳喂养可以增进母子感情,如果没有经过母乳喂养,我们常常说一个母亲是不完整的,你还没有真正当过一个完整的母亲,所以生了孩子以后,还要喂孩子。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奶粉事件可以说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特别是婴幼儿他们的喂养问题也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在这里我们今天特别请到三位嘉宾跟我们一起聊一下这个话题,她们是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和发展专家咨询组成员、世界卫生组织急性呼吸道感染合作中心副主任、国际防痨及肺疾病协会委员戴耀华。戴老师,欢迎您!

  戴耀华: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还有在儿童肾脏专业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的陈朝英。

  陈朝英: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爱康国宾旗下庇利积臣门诊部,医疗总监兼儿科主任陈英。

  陈英: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刚才我也说了,现在大家非常关注婴幼儿喂养的问题,几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戴耀华:我先来说一下,我想婴儿喂养的这个问题,大家都很重视,所以我今天带了一个文件,这是卫生部去年07年7月就颁布的关于婴儿喂养的策略,这个策略不光是我们国家有,全球都有,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全球的婴儿喂养策略。

  婴儿的喂养问题已经有很多年的经验了,大家都知道,母乳是最好的,无论从母乳的营养,母乳对儿童的保护,母乳对儿童的心理发育等等以及密切母子感情,好处是非常多,但现在好多群众并没有了解到母乳喂养的优越性。我们现在推荐宝宝出生后前六个月纯母乳喂养,就不管他饿了渴了都吃母乳,不用加水也不用加其他的东西,六个月以后必须添加辅食了,因为这种母乳已经满足不了婴儿生长的发展需要,但是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到什么时候呢?两岁或者两岁以上都可以的,所以我们说宝宝生下来以后,母亲应该首先选择的是母乳喂养,而不是配方奶,如果90%以上的母亲,应该说是可以的,因为我们是哺乳动物,人类也是哺乳动物,作为一个健康的母亲来说,都应该可以用自己的奶喂养宝宝,除了一些特殊的情况以外,我们说90%以上的母亲都可以用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有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方法上的问题,比如说抱的姿势不好,就会影响母乳喂养的效果,有的母亲乳头被吸破了,或者有的母亲觉得老喂宝宝会影响自己的休息等等,但是我觉得跟母亲讲了,母乳对儿童是无与伦比的,是最好的话,我想每个母亲都会这么做。我们最典型的大家知道在四川汶川地震里面,大家可以看到,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都牺牲生命,那一点奶难道就不可以给孩子了吗?母亲如果理解到母乳喂养的好处以后,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母乳喂养,但是我们也要说,6个月以后一定要添加辅食了,但是可以继续地母乳喂养。

  有问题咨询可拔打婴幼儿健康爱心公益热线(010)5869.8915

更多实录:(1) (2) (3) (4) (5) (6) (7) (8) (9)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