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个月以后提倡加一些谷类的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7:37  新浪育儿  

  主持人王莹: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最好的方法还是母乳喂养,但是您刚才也提到了,要添加辅食的,在这个过程当中,陈英女士,您觉得是不是要用上我们的配方奶呢?

  陈英:添加辅食不是指的配方奶,比如说我们说的米糊、鸡蛋、肉类,还是奶类这一个范畴的。

  主持人王莹:宝宝是不是尽量不要喝奶粉比较好呢?

  戴耀华:这是两个概念,首先作为奶粉来说,作为配方奶来说,质量方面应该完全有保证,我们的辅食添加可以添加奶粉,也可以添加牛奶,我们也要添加谷类食物,比如米粉等等这些东西。一般的农村地区,如果说你得不到奶粉,得不到牛奶,完全可以添加谷类的食物和其他的一些食物,比如粥、面条、鸡蛋蛋黄,一些水果、蔬菜都可以的,辅食不是说一定要加配方奶,也不是说配方奶粉不可以当辅食,首先这个配方奶粉的质量要保证,一个婴幼儿食品的安全问题。我们不能说因为奶粉出了问题,大家就不吃奶粉了;首先奶粉要改善质量,可能以前大家不会想到奶粉有质量的问题,出现问题了,大家也不能说,因为有问题就不吃了,对不对?这个东西就是奶粉怎么来改善质量,提高质量,而且符合国家的标准。

  陈英:因为这个奶粉,就等于是说作为母奶的延续,所以这个奶粉的质量非常重要。辅食是一方面,刚才提到的那些,奶粉也是随着母乳量可能有减少或者是成分的变化,替代一些配方奶。

  主持人王莹:我前一段也是听一个家长说,母乳喂养到10个月之后,可能母亲本身的奶水营养就不足了,需要一些配方奶粉,但是我们现在也看到了一些配方奶粉存在的物质可能对宝宝不利,这样的话我们家长应该如何甄别,选好这个奶粉呢?

  戴耀华:我刚才讲了,我们要求纯母乳喂养到6个月,6个月以内完全吃妈妈的奶,水在母乳里面都有,母乳里面有80%的水,渴了饿了都吃奶,在6个月以后,不是10个月,6个月以后要加辅食继续用母乳,首先我们提倡加一些谷类的食物,比如米粉、粥,当然粥要稠的,稠到在勺上掉不下来的,如果是稀粥的话水分多,能量不够,另外我们知道还要加一些肉沫、鱼沫都可以加一点。

  主持人王莹:那我特别想知道陈医生,您肯定是儿童方面的专家了,我不知道像我们婴幼儿成长过程当中非常脆弱,您接触到的病患者像婴幼儿他们容易在哪些方面出一些问题呢?

  陈朝英:这个婴幼儿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有,就是说可能会碰到一些疾病,在儿童婴幼儿生长过程当中容易碰到的,比如说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这是他们最容易碰到的一个疾病,当然门诊也有很大一部分感染性病人,可能泌尿性感染,这也有很大一部分会碰到这些问题。

  主持人王莹:哪些病症是由于饮食不当引发的呢?

  陈朝英:这个还是比较多,尤其像消化道的疾病,很多都是由于饮食不当,尤其一些受污染的这种食物,比如食物中毒以后引起肠炎,那是儿童最容易碰到的消化道的疾病,由于饮食引起的,主要是以消化道疾病为主。

  主持人王莹:我们要问专家了,怎么避免因为饮食而带来的一些病患呢?

  戴耀华:刚刚陈大夫已经讲了,如果吃了一些不干净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胃肠炎,孩子会吐、拉,这个当然是两方面的,一个是食物做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它的卫生,要做熟了。另外一个我们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个人卫生很重要,包括孩子有的时候用手抓东西吃,我们在他吃东西之前一定要把手洗干净了。当然另外一个,我觉得现在在儿童食品方面我们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就是所谓的化学物质,比如农药,这些化肥,这些东西如果污染到食物的话,对孩子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