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妈妈奶粉喂养要严防细菌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7:37  新浪育儿  

  主持人王莹:但是宝宝他自己是无法分辨的,就连家长可能都不知道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物质,就像网友说了,拿到一瓶奶粉,他会看配方,但是他看不懂,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戴耀华:奶粉如果上面的配方,奶粉应该说国家质检局,国家工商局都是让它上市,那就应该检查过的,都检验过的。谁也没有办法去说看它的成分,你像安徽的大头娃蛋白质含量几乎没有,所以孩子吃了以后,重度营养不良。但关键是有的时候奶粉会污染,比如一桶奶粉要吃好几天,家长用一个勺弄几勺出来,把这个勺又扔进去了,家长的手有可能带着菌,连着勺一起带过去,所以我们说奶粉不煮开冲一下就喝了,这很有可能就感染了,所以勺和奶粉要分开。

  另外有的时候,我们临床上碰到,有的孩子吃了奶粉以后,胃肠不舒服,不想吃东西,拉肚子,这个时候要考虑奶粉是不是要煮开一下才能喝,如果灌一点水一冲,可能污染了的奶粉吃了以后就更糟糕了,当然家长可能也不知道,孩子表现症状了才会知道。

  主持人王莹:您刚才提到了一个病症是大头娃娃,在这次奶粉事件当中是肾结石宝宝,因为奶粉的问题很多孩子得了肾结石,他们那么小得肾结石是不是对于他们以后长大都是有非常大的一个影响呢?

  陈朝英:在这次奶粉事件当中,小孩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肾结石,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看到的孩子,最多的肾结石还是以小点状的结石为主,大块的结石并不是特别多,这种小沙粒的结石,有的孩子随着排尿可以排出体外,也就是说随着结石的排出就排出了。目前我们看到泌尿系结石的病人,如果没有梗阻,一般的情况还是良好的,没有出现特殊的改变,一般看来病情是平稳的,长远以后需要临床再观察,但是从目前看来绝大多数孩子是平稳的。

  主持人王莹:那陈医生我想问您了,小宝宝已经得了肾结石,对于他以后会有影响吗?

  陈英:像陈医生说的,如果没有出现有一个泌尿系的梗阻或者说一个肾脏的情况,泌尿系统的这种变形或改变,没有肾脏衰竭的改变,目前看不到什么远期更恶劣的影响,只有我刚才说的两种情况,一个是肾脏气质性的变化,再有一个出现肾功能的变化,那种可能远期不是特别的好。

  主持人王莹:这种婴幼儿的病症,家长如何能够及时发现呢?

  陈朝英:这种小婴幼儿的泌尿系结石,婴幼儿绝大多数孩子不会说话,不会表达,所以他经常是由于一些肢体动作来表达的,比如他排尿哭闹,这是最突出的一个表现,稍微年长一点,1、2岁的孩子可能会说肚子疼,有的孩子会说腰疼,还有一些表现就是排尿,排尿过程当中你会看到,有的孩子会出现血尿或者排尿困难,对于有一些比如说细小的结石,有可能在排尿过程当中你还可以看到尿中有细小的沙粒一样的结石,这是比较常见的表现,家长要非常仔细。

  陈英:喝相应的品牌的奶粉,有这样的一个,就是病史,可能有类似的症状,其实这些症状都是结石本身造成的,比如说血尿,排尿的时候的疼痛也是,等于说有结石以后有一个反应性的疼,对泌尿系的刺激造成的疼痛,家长甄别起来,真是有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王莹:现在家长都很担心,为了宝宝健康成长的奶粉,怎么会让宝宝喝出病来。我看到有很多网友他们说已经不敢相信奶粉了,是不是现在不要喝奶粉,宝宝喝开水就好了,这个网友说白开水加蜂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