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震灾后的紧急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52  新浪育儿  

以下为本次嘉宾聊天实录

  主持人:不敢相信。

  伊能静(blog):不敢相信,你才刚刚离开那里,还在那个上空飞着呢,它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回台北两天之后,我就立刻赶回北京,参加所有的赈灾活动,然后捐款,去深圳做募捐,然后做一些街头的捐款,也跟新浪网一起合作义卖,一起做绿丝带活动。这次非常谢谢新浪,让我有机会参与做代言人,对我来说是一个很荣耀的事情。

  主持人:发生这种灾难性事件的时候,杨先生,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做了哪些工作?

  杨青海: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得知灾难发生以后,在当天下午的4点钟,我们一个紧急救援的委员会就开始启动了它的工作机制。当天晚上10点钟,我们和新浪联合发出了“我们心在一起”的倡议,动员全社会大家一块儿关注灾区,救助灾区的群众。以后我们基金会很快成立了救灾的领导机构,我们有一个副秘书长在灾害发生的第二天就奔赴灾区,在灾区建立了一个工作室,在那里接收物资、分发物资,对灾区进行救助。同时,我是留在北京组织物资的募集、运输、发送,启动各种运输手段。同时,把这些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因为一个公益机构,你的一切工作都应该是透明、高效的。我们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来进行这一次的救助工作。目前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金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募集到的物资和基金将近2.6亿,物资我们绝大部分都已经通过公路、铁路包括航空运输,运到了灾区。已经有将近1.1个亿的资金到帐。根据灾区现在的情况,基本上紧急救助的阶段应该说基本过去了,我们已经开始做灾后重建的规划,规划有中期和长期,中期也是配合国家的救助行动,我们准备搞一些社区的活动房的建设,因为大家不能够长期居住在帐篷里,要有一个相对舒适一点的生活环境,同时配套建学校和医院,能够使它有一个正常的生活功能。

  长期的计划就是要有一个灾后重建的问题,永久性的居住、永久性的学校、医院这样的设施建设。因为根据专家的意见,地震这种灾害和一般的灾害、水灾不一样,在它地质构造没有稳定的时候,建立永久性的建筑是不太适宜的。所以,大概这种周转性中期的活动房,大概要使用一年半到两年左右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我们会筹备灾后长期的建设计划的实施。大致是这样。

  主持人:刚才听您所说,从地震发生以后到现在一些连续的工作,这个过程我觉得我们的反应速度,到最后这些物资集中起来,一些运输安排的是非常井井有条的,这也反映了我们基金会组织的能力非常强。

  杨青海:应该说我们这个机构在2000年的时候,针对咱们国家频繁地发生灾害,特别是水灾,每年都会发生,我们就建立了这样一个工作机制,平时储备一些物资,建立一个工作网络,同时对这个工作网络上的人员进行培训,灾害来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反应,怎么进行有效的工作。这样的话,在灾害发生之后,我们会有一个第一时间的快速的救援反应。救援活动开始以后,我们会有一个有序的工作,然后对于工作也会有一个监测的过程,最后会有一个包括独立的机构对我们工作进行评估,然后向社会来公布我们的工作成效如何。

  这样一套机制,应该说八年来运用得比较成熟了。所以,在这次灾害来临之际,我们能够有一个比较有效的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