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力争做到高效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52  新浪育儿  

以下为本次嘉宾聊天实录

  杨青海:另外,我们会把资金最大发挥它的作用,这样比方说,在第一时间我们发现灾区有生存需求的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去采购一些粮食、食用油、大米或者是其它一些食品,或者是临时居住的帐篷。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采购工作应该说是非常的透明,有机会我们会把我们整个采购过程的工作状态,以及签定的这些合同,会给大家有一个交代,这个工作我们正在做。

  再有一个,我们会根据灾区的需求来规划这些资金的使用,而不是随意我们把东西丢了,把钱花出去了。因为如果我们这个资金不能发挥作用,大家的一片爱心就被践踏。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是不断地请一些有关这方面的专家来咨询、规划我们的事情。所以,我刚才谈到我们中期做什么、长期会做什么。这些都是有全方一手的调研,都有依据的。

  还有一点大家可以放心,我们为了使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一个比较独立的评价,一个公正的第三者的评价,我们一开始就请了比较著名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请他做我们的独立审计机构。很快我们发现,它里头有一个是我们的理事,那公正性就会受到质疑,我们马上又请一个德勤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是比较著名的。他在我们这儿工作了几天之后说我不给你们做监测、审计了,我要做你们的大客户,我要给你们捐,以此来表达我们的爱心,这个工作我们正在做。后来我们马上又去找一家,应该说也是在国内排名前四位的,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它已经全程地开始在介入我们整个工作。

  这个工作不仅仅是一个结果的监测、评估、审计,而是全过程。你的工作过程是否科学、严谨,它也要做一个评价。最后这个东西出来的时候,我们的工作是怎么样的,到底有没有效,有些什么问题,会得到一个比较独立的评价。

  主持人:中国扶贫基金会现在有没有派专人在一线,看还缺什么东西,灾区需要什么这个信息是从哪儿来的?

  杨青海:我刚才说到了,在我们知道地震的消息以后,我们第一反应是启动我们的工作机制。第二,跟新浪马上有一个联合的倡议。第三个步骤,我们派人直接到灾区,做灾区的需求评估。我们的人基本上那几个能去到的发生地震的地方都走到了,我们最后确立的是在德阳建立了一个工作站,有我们的常务副秘书长在那儿亲自指挥赈灾前线的工作,其中随时了解灾区的第一需求是什么,调整我们后面的物资运输。因为物资运输整个全国都在往那个地方运东西,什么是最需要的就很成问题。另外,运输渠道有限,甚至说应该是拥挤的,我们因为平时积累的一些工作上的便利条件,向国家应急办、铁道部还有我们的一些公路上运输的一些客户TNT这样一些国际性的快递公司。另外,还有像海南航空,我们跟一个公司合作,在那儿免费每天有13吨的运力。

  我们虽然作为一个公益组织,但是应该说我们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最大的工作能力的渠道。所以,我们大概是将近1.3亿的物资,很快就基本上运到了灾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