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伊能静谈要持续帮助那些被灾难伤害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1:52  新浪育儿  

以下为本次嘉宾聊天实录

   主持人:刚才伊能静也说到自己的母亲听到自己没事的时候,之前不知道消息的时候一直在哇哇大哭,伊能静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你作为母亲,当时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伊能静(blog):台湾9·21地震的时候我当时就在台湾,当时先是停电,然后感觉到一种很奇怪的声响,你感觉那个房子有一种咔碴咔碴的声音,接下来是地震。9·21那一次在台湾也是挺厉害的,因为在停电的状态之下,当时我手上刚好拿着笔记本电脑,还有光,就带着家人一路往下逃。可是在地震的瞬间,根本是没有办法逃的,因为我们站起来就摔跤,我才在四楼而已,晃得厉害,人家说你要赶快逃,我根本没有时间逃。

  从台湾频繁的地震来看,光是我自己的孩子,他心里挺有阴影的,每次一晃,他自己就会拿着小垫子盖着头,就很怕黑,孩子就觉得这个很恐怖,妈妈你要保护我什么的。我就不太敢想象这个孩子真正发生伤害,包括可能父母不在了,包括可能失去老师,失去同学,他那个心灵的重建,是需要花多么漫长的时间才能从里面拔除。我在9·21的时候认养了很多孩子,通过慈基会家庭辅导中心。那是9年前的事情,现在已经有一个孩子要上大学了,他给我写一封信,他说他不再需要我的捐助,他现在开始可以打工,并且他加入了家庭辅导中心的义工行业。他认为他从灾难走出来,他比任何人都有资格跟权利应该去奉献他在灾难中学到的力量。我当时看那个信,我是一直哭,我们在做的事情不但是载帮助孩子的心灵抹去黑暗,甚至让他们在未来把这种灾难当成一种力量去还给社会。那个时候我才明了,花了9年时间我们做了什么。我们花了9年时间去照顾一个孩子的心,把他成为一个可能中学生一路照顾到成一个大学生,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从来没有不耐烦或者是决定中断这个资助或者怎么样,我们就是一路这样看着他们走来。我当时心里很感动。

  我要讲我是一个母亲,因为我是母亲,同时我们也理解全天下母亲跟全天下孩子的心。所以我虽然是一个母亲,但我觉得我也应该是全天下孩子的母亲。我们都应该要在此刻付出自己爱自己孩子的心去爱灾区的每一个孩子。

  主持人:除了对灾区的捐赠之外,中国扶贫基金会还有一个“母婴平安120”行动正在开展工作,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主要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杨青海:母婴项目我们是在2000年就开始设立了,设立的初衷主要是因为咱们国家母婴死亡率比较高的现象。作为一个人来讲,生命是最可贵的,要尊重生命。在这样的一个设想下,贫困地区的这个现象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能够得到改善,这个项目我们做了8年了,救助了将近4万名贫困母婴,这个工作做得很艰苦,但是我们做的结果,感觉到我们在帮助一个一个生命健康的生存,然后让它有发展的机会。当然一个人一生当中,一个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另外有一个受教育的机会。我觉得首先你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们这个项目要帮助我们贫困地区的母婴,能够让他们有一个好的生存条件,这是第一位的。做了这些年之后,我们感觉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并不是这么容易的,需要长期关注和做。这一次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这个问题我们觉得在灾区,是一个更突出的问题,一个是产生了很多孤儿,另外很多孩子即使有父母在,这次地震给他们心理上留下了很多阴影。大家可能都在报道当中看到了敬礼的男孩,从他的表现来看,他的心里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刺激了,看到人就想敬礼那样一个感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