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涵: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儿童文学阅读第一推进者、儿童文学经典阅读的“点灯人”。出版有多种儿童文学作品和关于儿童文学阅读的著作,如《女儿的故事》、《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阅读儿童文学》等都广受喜爱,最新出版的书有《相信童话》。 梅子涵详细介绍 】 【少年儿童出版社期刊驿站

● 梅子涵访谈(一):《少年文艺》与我的情感和记忆

  如果说梅子涵是儿童经典阅读的“点灯人”,那么《少年文艺》无疑是一盏不同寻常的灯,这盏灯诞生于19537月,明年——2008年就是她55周年的生日,她是新中国最早创刊的儿童文学期刊,也是本土经典的儿童文学期刊。这盏灯在上海市延安西路1538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址)那个郁郁葱葱的大院里静静地亮着,眨着眼睛守望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它和孩子们最近、最亲切。
  提及《少年文艺》,一定会勾起大家儿时的回忆,梅老师在访谈中谈到《少年文艺》不是为了引起廉价的怀旧,他把《少年文艺》这本有着半个世纪历史积淀的儿童文学刊物“重新”介绍给大家,要和大家讨论的是如何为孩子们选择一本适合他们成长的期刊,与孩子们共同学习一种宁静、恬淡的阅读。
  当孩子们身处一个喧闹、充满假象、不容停留的世界时,而能意外收获一个真挚、善良和纯然的世界,这不啻为一个欣喜

   在那个年代,拥有一本《少年文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那个时候,如果你的书包里有那一本书,它几乎直接反映了一个家庭的教养。
  ◎ 有很多今天的作家,尽管他小的时候没有机会在《少年文艺》上发表作品,可是你要知道,他之所以喜欢文学,后来成为一个文学作家,他最早的阅读是从这本刊物开始的。他最早文学的梦,文学的热情,是这本刊物给的他。
  ◎ 在那些不丰富的年代,阅读不丰富,生活不丰富,物质不丰富,它对很多孩子来讲,小学生、中学生,它都有一个最初的摇蓝的意义。在这本杂志最初和发展的中间,它养育了许多很普通的读者。一直到现在,它仍然不改坚持了几代人的面貌和感觉,很典雅,高贵的气质始终没有搁下,我将这本有着五十几年历史的、新中国第一本儿童文学刊物称之为“经典刊物”。

  
访谈视频:◎ 关于《少年文艺》这本刊物的情感和记忆   《少年文艺》五十多年的浪漫与坚持
       
《少年文艺》影响了几代人的儿童文学阅读   ◎ 将儿童文学的滋养传承下去,是我们的责任

● 梅子涵访谈(二):儿童文学阅读的意义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惠特曼《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
  “任何优秀的写了给童年的故事,都是只往了那更高的地方的,不腐朽,不轻狂,不沮丧,不坠落。儿童文学的诞生是给童年的一个现代性的幸福。”--梅子涵《阅读儿童文学》序言

  梅子涵近年一直鼓励父母和老师们阅读儿童文学,并且他认为成年人阅读儿童文学,不能单纯停留在为孩子辨别好的、坏的在这一目的和意义上,世界一流的儿童文学一定是一流的文学作品,当成年人向儿童文学敞开自己的生命履历、精神世界时,会从阅读中得到抚摸与安慰,当成年人也开始真正阅读儿童文学时,他/她的心灵也会和孩子相通。

   只有当我们的成年人对童话有了一种非常深的认识和喜欢以后,我们的孩子才会更用心地去亲近这种文学。要知道,我们有些孩子无法走近童话,是因为成年人在中间阻拦了他们。很多成年人会认为童话是骗人的,是因为他小的时候就和这种美妙的童话错过了。
  ◎ 我们现在关心孩子,关心一个家庭的孩子,一个学校的孩子,他是不是在读那些最有价值的东西,这直接是和我们的心怀联系在一起,什么心怀呢?就是文明。
  ◎ 写的是死,写的是生命的最后,写的是离开,写的是永别,但是把这样一个主题,这样一个所有人都会碰到的事情,写成像诗一样美妙的故事。我们当然不能说,一个孩子读了这样的故事后就对“生命”对“死”有了一个完整的认识,可是一个孩子小的时候就读这样的书,一本一本,关于战争,关于艰难的,关于爱的,这些东西最终就会变成他自已的东西,变成他一种观念的方向,变成他对世界的理解,渐渐的这种观念和理解就会完整了,渐渐地,他就不会变得惊慌失措,不会在面对死亡时唯有哭泣。

  ◎ 好的儿童文学,它表达的是一种良知方向的东西,绝不会是用恶毒去感染孩子,好的东西是有幽默感的。
  ◎ 世界经典的儿童文学,都有一种温暖的品质,它可以写苦难,但那苦难并不是让人绝望,是为了让你知道并可以走过,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访谈视频:◎ 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具有人格的力量   ◎ 儿童文学阅读教孩子学会面对生命 
       ◎
“子涵讲故事”《马提与祖父》  选择和推荐好的童书的标准是什么? 

梅子涵作客新浪访谈

更多阅读:双桅船经典童书序言:航行得很远(作者梅子涵)    《特别的女生萨哈拉》序:秘密行程里的绿荫(作者梅子涵)
      梅子涵评《鳄鱼爱上长颈鹿》:图画书成了高高的长颈鹿   上少社绘本馆《鳄鱼爱上长颈鹿》
      梅子涵先生评《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特别的故事带来特别的趣味
      梅子涵先生读《彩虹色的花》:彩虹色的花滋养彩虹色心灵
      梅子涵先生看《鼠小弟》:让心情随红色秋千荡起来
      专家谈儿童文学主流阅读趋势(图)
      梅子涵先生评《聪明豆绘本系列》:一把扫帚和四个动物

更多亲子阅读活动

台湾亲子阅读专家余治莹、方素珍作客新浪
什么是经典图画书?
多大开始读绘本?

父母和孩子一起童心阅读
亲子阅读的引导和教育
花婆婆告诉你怎样做故事妈妈?
喜欢重复读一本书不是问题
帮孩子建立读“好书”的品味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