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宝贝,我们能为你做什么?》

儿童家庭培养全方案操作方程(0~1岁)

本套丛书“儿童家庭培养全方案操作方程”,以关键期为核心,以简便易行可操作为原则,为家长设计了全面详细的儿童家庭培养方案,指导家长为儿童以后的成长发育积累后劲。从游戏着手,让孩子在快乐的情绪中认知世界,激发孩子最大潜能,完成孩子最早的心理与行为的塑造。

本书为“儿童家庭培养全方案操作方程”的第一部分--0~1岁阶段的培养方案。它将0~1岁的时间段按月为单位进行细分,给每一个时间段都设定了 “动作发展”“智商开发”和“情商培养”三个栏目,每一个栏目下都有相对应的游戏项目。用精心设计的简单而科学的游戏促进儿童全面成长。爸爸、妈妈应该参加这些游戏,或者与此相类似的游戏,建立起与自己宝宝的互动体系,做到彼此适应、熟悉、信任,营造出一个良好而高效的培养和成长体系,以利于孩子茁壮、健康成长。          [发表评论]

本图书由沧浪文化独家授权选载 定价:49.80元

关于本书

作者文晓萍,在医学领域研究与工作已经33年。早期从事临床医学工作,后转向妇幼保健研究。1993年,她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学位。师从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著名的儿少卫生专家叶广俊教授,系统地学习与研究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和心理学。

第1个月(1~30天)全面发展方案 更多>>

方法:让孩子趴在床上,妈妈躺在孩子身旁,与孩子头对头,脸和眼睛与孩子处于同一高度,目光与孩子相接触,叫孩子的名字、和他说话、用玩具逗引孩子,让他转头看你。你也可以用手摸摸孩子的脸或招手引起他的注意。看孩子是否能将头部转向一侧,如果孩子还不会自己转头,爸爸或妈妈可帮助孩子把头转向一侧,让他注视着你。

第2个月(31~60天)全面发展方案 更多>>

本保健操适合2~6个月的孩子。每日1~2次,边做边放舒缓的古典音乐,并有节奏地数节拍“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每次可做2个8拍。爸爸妈妈可以边做操边唱儿歌:“乖孩子,来做操,伸伸手,蹬蹬腿,天天锻炼身体好。”或者根据肢体的位置说:“上、下、左、右。”给孩子做被动操不但可以使孩子产生舒适愉快的情绪,还能锻炼孩子的大肌肉,但动作一定要轻柔。爸爸妈妈可以边唱歌边做,也可以打开音乐让孩子随着音乐节奏来做。如果孩子有些紧张烦躁,可暂时停下来,以皮肤抚摸替代,帮助孩子放松。爸爸妈妈经常帮助孩子做运动,不仅能提高孩子身体机能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而且培养了孩子空间的概念,促进右脑的发育。

第3个月(61~90天)全面发展方案 更多>>

方法:每天洗澡后或做抚触前后,让孩子趴在床上,如果孩子的手埋到身下,帮助他将双手撑到前面。妈妈在前面用不倒翁或其他孩子感兴趣的玩具逗引孩子,诱引他向前爬过去抓取。如果孩子撑起身体跃跃欲试,努力往前拱,表示孩子有了想爬的愿望,你就可帮助他向前“爬行”了。